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山村巨变
2019-01-16 11:00:46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柯芝芳

  为了党的教育事业,我来到了崇山峻岭,山清水秀、云雾缭绕的清港九支田,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我们4个人住在不到20平方米的房子里,房间阴暗、潮湿好像住在防空洞里,旁边都是树木,前面是竹林,遇到下雨天房间也在下雨。外面阳光灿烂,房间还是潮湿不干,这时候又生气,又难受……

  还记得当时我们只能坐在矮小的凳子上,有客人来了才把家里的鸡蛋拿出来煮荷包蛋,再去菜园割菜,烧米面汤。平时,老公种田、种地、砍柴,过着清贫艰苦的生活。

  如今的年轻人都是大学生,文化素质都提高了。清楚记得有一年秋季九支田要设立两个班,楚门高中毕业的陈肖君要到这里任教,学生踊跃前来报名,可是四年级的教科书不够,楚门书店和玉环书店都售完了,怎么办呢?去温岭书店,当时公公病重,又碰上台风,不想影响学生上学,还是去上课。回到清港,暴风骤雨,浑身湿淋淋的,到学生燕华店里去避雨。学生激动地说:“这怎么走呢?这么大的台风会把你吹到山下,在这里住一晚,明天再走吧!”事隔多年,学生这句关心与挽留,每逢回忆起,总如泉水一般甘甜,如阳光一般温暖。

  记得粉碎“四人帮”那年,我们要到楚门剧院开会,天蒙蒙亮出发,大雾迷漫,路边的雏鸡“咯”“咯”地飞起来,吓了我一跳。突然想起古诗“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就是当时的感觉。到达楚门时,却差不多已散会,而如今只需一会儿就能到镇上了。

  早时衣裳买一件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现在一套衣裳都要近万元,衬衫要穿雅格尔,一件皮衣披外面……

  早时结婚办酒席,一碗豆芽满满盖,一块猪肉连刀块,一碗小虾炒芹菜,泡虾带汤浮上面,两条小鱼三两半,猪大肠下面都是绿豆面。现在结婚办酒席,都放高级大酒店,田蟹和鳖选不开,海参鲍鱼顶普遍,乌贼当凉菜,本地弹胡烧成菜,正宗黄鱼透新鲜,一只龙虾一斤半,还有无数特色菜,不咸不淡又好吃、又新鲜。

  现在家家户户液晶电视、冰箱、空调,都是先进化的电子产品,有房有轿车,应有尽有。

  社会走进新时代,老头、老太背靠背,早晚出去多煅炼,八九十岁都康健。

  “若无党的富民策,安有穷乡赛锦笺。”多亏习主席的英明领导,残疾儿子也有补助金,日子过得很幸福。

  新农村新现象,老公激动地说:“现在啊!不一样了,那次政府来宣传,真的很有效益,明显大家都比较文明了!我腿脚不灵便,附近几个学生经常主动帮我倒垃圾。”我说:“谢谢你们!”

  如今生活好了,人老了可以安度晚年,陶冶情操。在山上听听叽叽喳喳的鸟叫声,听听媳妇弹奏的美妙钢琴声,还有小孙女敲出的动感架子鼓声,家里有了音乐的旋律,又充满了爱的温馨。

  现在农民们在肥沃的土地上种了许多果树,到了秋天硕果累累,黄澄澄的广柑、文旦都成熟了。他们欢天喜地去采摘,还有大大的红薯,远方的客人纷纷前来购买,高山上的水果、植物没有污染,没有农药,吃得放心,别提有多么快乐、多么幸福。

  现如今,玉环交通四通八达,温岭通玉环有一级公路、有高速公路,还即将有铁路呢!温岭到九支田有蜿蜒盘旋的水泥路,不用半小时就到了。

  “美朋山庄清秀泉,舒心木房景芳群。”九支田建起了很多幢木房子远近闻名,游客前来旅游、度假、养心,不久的将来,将成为旅游胜地。

  改革开放的春风吹进每个山村、角落,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九支田人富了,有的迁进清港,有的迁进上湫,有的迁进下湫,还有的迁进前赵小区,一幢幢高楼大厦拔地而起。我们也迁进了清港小区,来到了繁华热闹的小镇,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房子。

  记得以前学生上学要步行1小时才能到达学校,现在到清港小学只用5分钟,到清港中学只用6分钟,这真是令人想不到的事啊!

  弹指一挥间,几十年过去了,改革开放的力量像汹涌的浪花一浪接一浪而来,农村在不断地变化,城市也在不断地变化,祖国更在不断地变化,改革开放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崭新的精神面貌。我相信,祖国的明天会更加美好,更加繁荣富强。中国,加油!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