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有这么一条狗
2019-01-16 11:02:00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吴玲平

  入住花筑时,将近黄昏。在店主的自家小厨房里,预点了土鸡炖汤、丝瓜、溪鱼,我们便朝着花筑对面的溪岸走去。此溪,望不见源头也不知流向何方,只听得溪水哗啦鸣曲,感觉很欢畅;溪畔的民宿,粉墙黛瓦,掩映在层层叠叠的翠绿中。身旁的这一家,桂花飘香,门廊上红色的三角梅如烟花爆开;阵雨刚过,雾绕云缭,两岸不变的青山,被赋予万变的姿态,也不知青山愿与不愿……我看着,漫想着;ZZ跑着,抓拍着,全无注意一条黑狗正尾随而来。猛一发现,心“嗵嗵”狂跳。我一向怕狗,何况是这么一条狗:黑色的身、黑色的腿、黑色的脑袋,吐着猩红的舌头。眼眶、颈下、脚爪斑白,恍若打着补丁。尾巴只一小截,像稻桩。

  ZZ连忙靠拢过来,对着黑狗“去、去”地赶。黑狗没出声,抬头,表情茫然。也罢,我们干脆停在原地,指望它觉着无趣而撤。可是我们停,它也停,我们走,它也走,我快它快,我慢它慢。但它也不贴得很近,好像怕吓着我们,始终保持在四五步的距离……天色向晚,山谷里阒无人声,我貌似若无其事地前行,其实脚底发虚。

  黑狗就这么跟着,过300米左右的村道,又拐入百余米的石桥,至花筑对面的溪岸。忽然,它不走了,立定于岸上。兴许是眼前有点高度的斜坡阻碍了它。于是我们飞速下坡,努力甩掉它。才下坡,尚趔趄,又闻碎石“啪啦啪啦”滚落的声音,转身,见黑狗已稳稳地站在溪滩上。不远不近。默默地注视着我们。唯恐我们会出什么错似的。为彻底摆脱它,我们准备涉溪返回。秋深水寒,也顾不得了,只小心翼翼地往前移。黑狗果然着急了,这边走走,那边停停,抬头望望我们,低头看看溪水,就差不能抓头挠腮了。过了好一会,它才往下游方向走去。正在我大大松了一口气的时候,不远处传来“噗通”一声,狗不见了,但见黑乎乎的狗毛在水面上浮动。因为距离,我看不到黑狗在水下的动作,可那狗毛,那溜溜漂流的黑狗毛,像疾风中的浮萍,给了我至深的印象。茸茸湿湿的毛,弄湿了我的眼睛……

  因为溪流急,下边石头又滑,我们紧拧着脚趾终于借着溪中的一块大石头暂歇。黑狗先上了石滩,停在对面等。也许我们休息的时间有点长,也许见我们坐在那儿挺惬意的,它便往前方的花筑慢悠悠地走。可它仿佛又牵挂着,几步,一回头;几步,一回头……直至在地势较高的斜坡上站定,耐心地等候……

  回花筑,小厨房里飘出了鸡汤的香味。我们打开门口的木篱笆,黑狗跟在后头。我想当然认为它一定会随我们进屋的,它应该也饿了。但它没有。它的黑眼珠望向我们,眼神里有一种渴求、向往。它犹豫着向前挪了挪,最后好像很自制地止于篱笆外。那样子似乎纠结再三,最终取消了一项重大的决定。向往,却无奈,狗也不例外。可黑狗在纠结什么呢?

  第二天,晨起,老板未回,小胖厨师在酣睡,只一女孩在准备早餐。因没有其他顾客,女孩便与我们一起用餐。我跟她聊起黑狗。“你说黑黑?我最熟悉了……嗯,它好像很少叫的,都说不叫的狗会咬人,但我从没见它咬过人,也未见它欺负别的狗。前些日子,它的尾巴倒让一条恶狗咬断了,都是血……黑黑好长时间不能坐……它是条野狗,也没人管,看着可怜,我就为它备了些狗粮,黑黑便经常到花筑来。但我们老板很不待见它……所以只要老板在,它是不会跨进这道篱笆的……”

  心忽地颤动了一下。我下意识地望向门口,黑黑不知何时来到了篱笆外,紧挨在一株火红的三角梅旁。女孩唤:“黑黑,过来。”像是接上了暗语,黑黑乖巧地走进屋,与我们分享了丰盛的早餐……

  想起了一位大咖的妙语——狗性人性,共通天地灵性;狗情人情,同化日月真情。


专题报道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青春主场——成都大运会
图片新闻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