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梅花香中别有韵
2019-02-20 10:21:21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张凌瑞/文 李瑾绘/图

  新年第一天,恰好放晴,我便往玉环公园探梅去了。

  当下,赏梅已成大众文化,人们只从中求得一丝安闲,将日常的种种搁置一旁,便行了。话说回来,大凡爱赏花的,都兼有一定的情趣与怡然。如果仅知梅花好看、珍贵,赏梅时不得要领,也只能落得个走马观花了。

  为什么将看梅花称作探梅呢?就说今年吧,“百年难逢三十春”,今年的除夕和立春“相撞”了。可“打了春别欢喜,还有四十天冷天气”。也就是说尽管已是立春,还有40天是比较寒冷的,依然需要注意防寒保暖。如果赏花于韶华胜极,接着自然是凋谢时,这些都是人们不想看到的。《菜根谭》中有这样几句话:“饮酒莫教成酩酊,看花慎勿至离披。花看半开,酒饮微醺,若即若离,似远还近。”故赏梅在含苞欲放时,称作“探梅”。一个“探”字情深意切。新年新岁,玉环公园的梅渚上,果然,十来株梅花早已迎在那儿了。枝头,竞相争妍、姹紫嫣红;花前,人头簇拥、风情万种。渲染成五彩缤纷的花的世界。白色、红色、黄色、绿色的香蕊压在枝头,或含苞待放,或半开微酣,似有似无的暗香,如忽明忽暗的禅意,让人清空平静。

  佳节里,多了不少驻足的看花人,便少了梅的孤寂冷涩,多了热闹,多了世情的气温,我的心情也焕然一新。

  赏梅,有好天气,才有好心情,有了好心情,赏梅便成了乐事。今天,淡淡的阳光洒给赏梅人。古人常把良辰、美景、赏心、乐事相提并论,认为四者兼而得之实乃人生一大幸事。南宋张功甫在其《梅品》中,列出品梅58条基本标准,对于品梅最合适、最相称的条件是:淡阴,晓日,薄寒,细雨,轻烟,佳月,夕阳,微雪,晚霞,珍禽,孤鹤,清溪,小桥,竹边,松下,明窗,疏篱,苍崖,绿苔,铜瓶,纸帐,林间吹笛,膝上横琴,石抨下棋,扫雪煎茶,美人淡妆簪戴。那是古代文人的冷逸审美观,两宋以来的一些文人墨客将赏梅做成精致优雅。

  玉环公园里的梅种不多,仍可得以色、香、姿、韵的享受。

  红梅最沾喜气,是惊艳了整个新年时光的新娘。玉蝶梅,花白略带轻红,萼绛紫色,轻柔素雅,“剪出玉蝶满空舞”。白梅娇娇怯怯的,如一夜初长成的邻家少女,散发着淡淡的清香。有一株重瓣雪白的梅,萼片是绿色,小枝也是青绿,香味袭人,它便是绿萼梅吧,它可是梅花品系中的佼佼者。南宋范成大说绿萼特为清高,将它比作九嶷仙子绿萼华。

  梅花的魅力,即是“傲雪”与“暗香”两个特质。南宋辛弃疾有词曰:“着意寻春不肯香,香在无寻处”。“暗香”的迷人之处在于让人难以捕捉,却又时时沁人肺腑、催人欲醉。这是一种含蓄之美,具有委婉、曲折、深邃、幽远的韵味,从来受人们的追捧。如果香得太直接,让嗅觉失灵,则让人生厌。同样,闻香而识人知人,所凭借的是一种内在的潜质,那种人格的感召力,才是灵魂永远的芬芳。

  梅丛中,有持“长枪短炮”的摄影发烧友,更多的是拿着手机在拍花或自拍。即使用手机玩拍摄,也不免需要观察。于是,不知不觉地,你就运用了艺术的眼光、中国画的构图,如何去让梅入画。像梅花的花小枝繁,并非皆可入画,总得要有所取舍。如梅枝的自然延伸,得利用曲线构图。如此这般,你从梅形,品到了梅韵,你渐入佳境了,也忘乎时间了,这便尝到赏梅的乐趣了。

  范成大在《梅谱》中说:“梅,以韵胜,以格高,故以横斜疏瘦与老枝怪奇者为贵。”梅枝玲珑苍劲,极有质感,芳心以枝干相衬,更见风骨。说到梅姿,绕不开林和靖的“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这两句千古咏梅绝唱。所以,梅态离不开横、斜、疏、瘦四个字。最惹人眼的是公园梅渚上的二株临水红梅。“娇花照水”形容在她们身上,我认为不为过。南滨的那一株红梅,斜横的影子投在水中,映着她的笑容,映着她的风骨,灵动温润,已是无限妩媚。透过梅枝,恰好望见了湖心的小拱桥,小桥空灵气质,以桥为背景,梅更平添了无限生动和绵延的韵味。伫立在东滨小桥边的那一株红梅,如寒士临水兀立,借对岸假山苍崖烘托,加上沟渠里胭脂点点,如何不让人心湖荡漾起来呢?那意境分明是陆放翁的“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

  赏梅的韵致和情趣,与环境配置,好比鱼与水的关系。玉环公园梅渚上的玉蝶梅与粉墙黛瓦相映,添了一份古风古韵。墙是苏式的粉墙黛瓦,轩檐下有各色各样的漏窗,有瓦片、薄砖、木材做的图案,精致、镂空,也镂空了时光。窗与梅,是绝好的搭配,可成画,可成诗。抬头见着,一枝梅刚好延伸在轩檐下,梅花照眼,无限美好。两株玉蝶梅,盘根错节,花静静地晕染开来,粉墙犹如水墨画中的留白,老红色的漏窗嵌在中间,为白花打底,素洁与华贵结合得如此妥帖,玉蝶梅似乎从历史深处开放。我禁不住摄下这一切,并编辑成怀旧的色彩。另一株玉蝶梅虬曲苍劲的主干,游龙般横穿过白漏窗外,正好一根柔枝从其“腋下”幻化出来,疏疏几朵黄梅缀在其上,素面朝天,又千娇百媚。刚柔相济,素净到了雅致。我想,心若有梦,梦亦有香。梅丛中,唯一的一株绿萼梅,格外引人注目。初阳一曛,淡淡的香便微妙起来了,让满树的繁花,充满韵律,肯定能唤起赏花人的联想。在我眼中,她们着了青衣、着了白衣,踮着脚尖,踩上碎步,用柔,用媚,抖起、掷出、抛开水袖。于是,水波一样涌来,穿透了冬天的风,走近了赏花人的心灵深处。

  梅花不管与园林还是村野搭配,总是一样的和谐。如果梅与茅舍与村野搭配,安慰了古代文人清心寡欲、自甘寂寞的性情,也符合了梅花纯洁傲岸的品格——“不受尘埃半点侵,竹篱茅舍自寸心。”“一树寒梅白玉条,迥临村路傍溪桥。”

  难道不是么?梅花,千百年来,人们喜欢它,迷恋它。因为我们的生命需要它。有些时候,我们的心灵也需要它。当我们无法表达时,它会轻而易举地帮我们说出了:“爱我所爱,无怨无悔!”那些不朽的作品,梅花便是灵魂的源泉。也许没有了它,我们也没有了。我们不要低估了香自苦寒来的梅花。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