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按自己喜欢的方式生活
2019-03-06 09:23:17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张思寒

  近日某卫视综艺《我家那闺女》自开播以来,受到不少观众热议,每一期节目播出后所引发的话题都是各大热搜榜上的常客。节目定位是一档亲子类观察节目,邀请了4位女艺人的爸爸来演播室与明星观察员一同观察独居女儿的日常生活。然而节目中父亲、观察员、艺人的朋友频频“催婚”的现象让不少观众发问,这到底是观察类节目还是催婚节目?据不完全统计,前三期节目中4位女艺人共被催婚23次,相关话题在微博上达到了上亿次的阅读量和上万次的讨论量。

  一个综艺节目竟能引发这么大的共鸣,可见“被催婚”是当代年轻人普遍存在的一种现象。尤其是每逢佳节,被七大姑八大姨“围攻”催婚几乎是每一个适龄单身青年都会面临的问题。之前在朋友圈看到一个朋友吐槽过年回家因为工作和感情问题在饭桌上和家人舌战。朋友想以事业为重,先不考虑结婚生孩子的事,然而家里人却一致认为女孩子应该早点找个归宿安顿下来,甚至表示以后可以帮忙带孩子。朋友为此感到不解,结婚生孩子都是自己的事,自己的人生理应自己做主,为什么父母长辈总要横加干涉。正如《我家那闺女》中,几位爸爸普遍认为:什么年龄段就该干什么事,不生孩子的人生是不完美的,父母走的时候也有遗憾。甚至有位爸爸认为不生孩子的想法是一种负能量,不能予以传播。看着节目里几位爸爸唇枪舌战,轮番表达对女儿晚婚的担忧,那场面是多么的似曾相识。

  都说“男大当婚,女大当嫁”,作为传统思想根深蒂固的父母,其实他们的催婚一方面也是出于好意,毕竟父母不能陪伴我们走完一生,这时候他们就希望子女能拥有属于自己的家庭,把这份爱延续下去。尤其当看到别人家的子女已经结婚生子、儿孙同堂,而自己家的还是孤身一人时,他们难免焦虑、担忧,只能通过一次次不厌其烦的催婚洗脑,试图引起子女的重视。但凡事过犹不及,父母一味的催促往往适得其反,结果只会加剧子女对婚姻的抵触心理。而且作为不同环境下成长的两代人,在思想观念上的代沟也是显而易见。上一辈的父母总是把孩子放在第一位,仿佛一辈子都是为了孩子而活,完全失去自我。而现在的年轻人追求独立、自由,往往是把自己放在第一位,认为自己活得开心才是最重要的。这样的反差下,两代人的矛盾是不可避免的。

  但也有一些父母催婚,并不是真的为了子女幸福,仅仅是为了自己的面子。在他们眼中,自家的孩子到了适婚年龄却还落单,仿佛被抛弃在了主流群体之外,是个异类,让他们觉得丢人。为了缓解不被认同的舆论压力,他们将这种焦虑传递给子女——“你老大不小了,怎么还不结婚?还不生孩子?你看谁谁家孩子都会打酱油了……”随后,子女们也会感觉到焦虑。这类父母始终把孩子当成他们的一部分,作为他们身体的延伸,而不是作为一个独立于父母存在、有独立思想和情感的个体看待。所以,很多催婚的父母看起来处处为子女操心,很爱孩子,本质上却是在控制孩子的生活。他们不顾孩子的感受,把自己的想法强加在孩子身上,使得很多子女迫于无奈和压力,在催促中匆忙走入了婚姻,但后果可想而知。没有感情基础的婚姻就像一盘散沙,风一吹就散了,注定走不长远。而老一辈却总喜欢拿他们的经历来反驳我们,世上哪有那么多真爱,不都是凑活着过日子,不照样过下来了。但近几年日益增长的离婚率告诉我们:现在的年轻人都不愿将就。

  因为不愿像上一代那样将就着过日子,所以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迟一点步入婚姻。毕竟婚姻不是儿戏,年轻一代在对待婚姻问题上也更加谨慎,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岂能草率地解决终身大事。当然“晚婚”现象盛行还有很多其它方面的原因。

  在大多数人看来,结婚不一定只是因为爱情,婚姻背后往往有经济方面的考量。现代年轻人的结婚成本越来越高,既要买房买车,还要准备孩子的抚养费和教育费,很多人大学刚毕业时一穷二白,物质基础几乎为零,很多时候还得依仗父母,养活自己已是不易,还谈何养家糊口。所以出于对家庭负责的态度,如果没有经济实力,都不敢轻易考虑结婚。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现在的年轻人越来越享受单身生活。正如微博上有人说,单身久了真的会上瘾。如果有人走进我们的生活,就会有种生活节奏被打乱的不安全感,很不习惯牺牲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去讨好取悦另一个人。像《我家那闺女》中的几位艺人,她们在自己的领域都有所成就,虽然经济上没有压力,但她们依然选择单身,很大程度上因为她们已经习惯了一个人,而且一个人确实过得挺好。

  记得在第一期节目中,主持人吴昕宅在家的一天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化着精美的妆,靠在沙发上一边泡着脚一边看看书玩玩手机,累了就打个盹,醒来又玩起了拼图,舒服又惬意。大家之所以反响强烈,也是因为这是当代很多年轻人独居生活的真实写照。平时上班已经很累了,一到休息天当然是尽情放松,想干嘛就干嘛,自己开心最重要。所以一个人过得好好的,为什么非得结婚呢?

  说到底生活还是得自己过,冷暖只有自知,我们需要对自己的生活负责。“什么不结婚就是不孝,不结婚人生不圆满,不结婚就死不瞑目,不结婚就会被人笑话”这一类的话都是妥妥的道德绑架。人生掌握在自己手中,我们不能因为别人的三言两语就草率地牺牲掉自己后半生的幸福。当然也不要因为催婚而放弃寻找真爱的目的,因为有爱的婚姻才会更加幸福美满。在此之前,我们能做的就是不断完善自我,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独立、有担当。此外,和父母之间也要敞开心扉,多进行沟通,多换位思考,增进彼此的了解,告诉父母自己内心的想法和对未来的规划,减少父母的担忧和焦虑。

  按自己喜欢的方式生活,迟一点结婚又何妨,我们最终要嫁的是爱情,而不是时间。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