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早春野菜
2019-03-08 14:16:40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打马

  “诗家清景在新春,绿柳才黄半未匀。”

  眼下,正是唐代诗人杨巨源所描述的那种早春时分。置身春回大地的乡野,春景绚丽多姿,春情静邃悠远。

  尤为引人欣喜的,是田间地头那争相生长、鲜嫩得一掐一股水儿的各种野菜。

  此情此景,使我想起父亲喜食并命名之“正菜”。

  五十多年前,我家住在豫南一个县政府的家属院里。那时的干部队伍,由南下、北上和当地三部分人员组成。经过来自五湖四海的家属院奶奶们“南腔”推荐、“北调”介绍,我们可以食用的野菜种类,更显得繁杂多样。

  本地的地菜(荠菜)、苋菜、灰灰菜、扫帚苗、甜甜芽、马齿苋,自不必说。即便江南人喜食的苜蓿、薄荷、紫苏、野蒜、车前草,山西人喜食的满天星、苦苦菜,河北人喜食的野艾蒿、猪毛菜,山东人喜食的鹅儿食(婆婆丁、蒲公英)、野黄花菜(忘忧草),无不渐而普及为我们的盘中餐。

  每到周末,我们这些顽皮的男孩子,跟随自家或邻家的姐姐,提着小竹筐,去城墙上下,城外郊野,采摘各种野菜。往往一两个小时,就满载而归。

  采摘野菜的过程,是劳动的过程,更是认识世界、学习知识的过程。我们逐渐懂得,每种野菜都具有独特的药用养生价值:

  “地菜(荠菜)”可以止血、降低血压;“苋菜”可防治贫血;“灰灰菜”能清热、抑制流感和乙脑病毒;“马齿苋”能够防治糖尿病;“野艾蒿”内可散寒止痛、治疗腹痛,外可辅助治疗皮肤瘙痒和脱皮;“苜蓿”利尿;“薄荷”散风解热;“紫苏”解表散寒暖胃;“车前草”可祛暑湿,治疗目赤瞕翳、痰热咳喘等等。

  至于吃法,更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包饺子、包子、包馄钝,焯水凉拌,热炒鸡蛋、肉丝,不一而足,都是寻常的烹饪技法。还有焯水后再晒干,留待冬天食用的。

  新鲜时令的野菜,经过奶奶捡择、清洗、汆水、加工后,色泽翠绿、香味浓郁,这就是父亲挚爱的下饭菜。

  父亲说,特别喜欢野菜中无论怎样调制都无法压抑的苦涩味儿,喜欢那股冲鼻子的倔强的土腥气味,尤其喜欢它天生微微剌嗓子的感觉。因为,唯有这感觉,才能勾起对儿时贫困生活的回忆。

  父亲说:“野菜采天地之灵气,汲日月之精华,随季节节气自然生长,可谓大自然的宝藏。而野菜生长的时节,恰恰又是青黄不接的时候,是野菜给了劳苦大众生命的存在和延续,野菜实可称为上天赐予穷人的‘还魂草’。就某种意义而言,没有野菜,也就没有人类,更没有中国革命的胜利。”

  因此,父亲将其命名为“正菜”,平时喜食,而偶逢饮酒,更是必不可少。

  如今,父亲年臻耄耋,平时已是滴酒不沾。但每当我将采自乡野的时令野蔬,按照奶奶的加工方法,精心做出一盘“正菜”时,他必定不听劝阻,一定坚持要喝两口。


专题报道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青春主场——成都大运会
图片新闻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