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一点天真无邪的阳光
2019-03-13 15:32:33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耿艳菊

  午休时,我坐在办公桌前吃饭,电脑的屏幕没有关,一张一张自动变换着背景图片,也没怎么在意。我低头吃饭,偶一抬头看屏幕,有些吃惊。虽然也不过是平常的事物,一大片青草地,一缕阳光,但却像是要从屏幕上走下来似的,瞬间席卷了我。

  定睛看,下面还有梭罗的一句话,景色中最丰富的元素,就是一点天真无邪的阳光。

  坐不住了,起身到院子里,才知道平常忽略的阳光原来竟是世间最美好的事物,明媚了多少人世的黯淡。

  它尽力穿过障碍,去暖亮一颗漠然的心,一座沉寂的院子,一扇斑驳的门,一棵枝干枯瘦的树。

  久坐屋子里,面对着电脑的强大信息,容易疲惫,更容易情绪低落。

  留恋院里不想立即回到办公桌去,脚步缓缓,看着平常的情景,屋顶上的猫,枝上风干的黑褐柿子皮,甚至门口生锈的水龙头都有了光辉。

  那一刻,阳光真让人感动。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小时候背过的古人诗句从时光之河里被唤醒,从古至今,阳光永恒,抚摸过往,也以同样平等的心抚慰将来。人心也始终是柔软相通的,隔着长长的光阴,由阳光而生发美好的共振。

  以前看德富芦花的《自然与人生》,记住了一个词语:晴空如玉。这个词语曾在我心里万千翻转。与它很相近的一个词语是晴空如洗,这个词也好,干净清澈,是秋天的天空,给人以舒朗高远的感觉。

  而晴空如玉则更胜一筹,散发着玉一样温润的光泽,暖而明亮,属于春天的,也只有春天这个短暂明丽的季节与之匹配。

  这么好的天气,是要走出去看看才算不辜负。天冷的时候,总会为自己找很多借口,局促于室内,对身心不好,也让思维困顿。趁午休的空闲,到外面转悠转悠,是一种放松,也因此多沐浴一点太阳的光辉,身心健康,神思灵动。

  局促于一个人的小世界,就像总是在过冬天,虽也有“红泥小火炉”的惬意,拥被读书的美妙,雪花飞舞的浪漫,但总是有清冷冷的幽寂在里面缠夹着。即使阳光大驾光临,也是轻轻浅浅的,又急急忙忙地撤走了。

  天好,路上热闹,三三两两都是出来溜达的人,闲闲淡淡地聊天。没有焦急和烦躁,没有要急着要赶的路,急着要做的事,完全是轻松的悠闲姿态。

  我走进一条胡同里,这条胡同一边是平房,一边是家属楼,阳光穿楼而过,只要是空隙,它就释放光芒,让本不协调的胡同变成了世间温柔的存在。两个老太太,一个站在胡同里的阳光下,一个扶着家属楼的单元门,互相问候着平安和健康,互相祝福着。

  胡同亮堂堂的静,在那里无端地会心情愉悦,慢慢走,慢慢看,让人忘记过往,也不忧愁将来,只有此时此刻的好,此时此刻的光阴如永恒。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