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清明菜
2019-03-20 09:46:14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小木

  周作人《故乡的野菜》里有写到“黄花麦果通称鼠曲草,系菊科植物,叶小,微圆互生,表面有白毛。花黄色,簇生梢头。春天采嫩叶,捣烂去汁,和粉作糕,称黄花麦果糕。”

  这种野菜在我的家乡也存在,大概是因常在清明前后采摘食用的缘故我们一般将它叫作清明菜,用它做成的糕点被称作清明粑。

  每年三月绵绵阴雨过后,泥土变得又湿又润,只待风起田坎上、山坡上、路边青青绿绿的野草便会蓬勃生长。清明菜长出来的幼苗与其它的野草不同,它们浑身覆盖着白色的小绒毛像是穿了一件厚厚的棉衣,没有叶梗,叶片沿着主茎向上攀升,它们爱成片生长,远远看着就像是打在地面的白霜。

  清明节前几日掐清明菜最合适了,那时的清明菜约有一两寸高,白色棉毛裹着它们又嫩又软的身体,用手指轻轻一掐经络间便牵起了一缕缕细丝,青草的香气也从中散发了出来。清明过后,大部分清明菜都开出了黄色的花朵,花朵由几十个小绒球组成就像一团团小棉花,所以在不知道它的名字之前,我们小孩子都叫它野棉花。这花虽然特别却不惹眼,总是被其它清丽或者丰富的春色所遮挡,我们只将清明菜的花用来作一个区别,看它是否还鲜嫩。

  在家里我只吃过一次清明粑,当时已经过了清明节,我在北方生活的母亲回到了外婆家里。周末我们一起回乡下老家玩,在路上看到了清明菜,外公教我们挑没开花的嫩芽掐,一边走一边寻找,回到家里时已经掐了小半筲箕清明菜了。

  外公将清明菜洗净用刀剁碎盛在一个筲箕里摊平了将水分沥干,之后和在糯米粉里加上鸡蛋揉均匀捏成饼状放入柴锅里煎。农村的柴锅又深又大,一次可以煎十几个清明粑,煎的时候要保证油温火却不能太大,所以由外婆烧火,外公则用锅铲给清明粑翻面,煎到两面酥黄便可以起锅了。外公做的清明粑外层的皮经过油煎后十分香脆,裹在里面的糯米面变成了草绿色,气味清香口感软绵。后来,家里没有再做过清明粑了,有时候很想吃又没有机会去掐清明菜也就作罢了。

  上大学后,偶然在街上看到绿色的糯米团子,细问下才知道也是用清明菜做的清明粑,不同于外公的做法,街上卖的清明粑是大火烧着开水蒸出来的。刚好二月的傍晚,天将黑了吹着风有些冷,我站在路灯下等车,买了两个清明粑老板又送了一个给我,将清明粑捧在手里热气腾腾的清香往外冒,突然又有点舍不得把它们吃掉。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