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记得住那份乡愁
2019-03-27 09:09:35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叶长林

  “啥时有空到山上走走?”同事老徐热情邀我。老徐口中的那座山,是一个叫石峰山的村庄,位于玉环古城山顶。

  石峰山,在行政村规模调整前,是个行政村,拥有石峰山、仙潭、牛场、白沙岙四个自然片,现在,已与朝阳等村并成峰阳村。一听这些名字,就觉得很有韵味,具有典型的古村落风貌。

  整个村庄掩映在绿树葱茏中,多樟朴。当我们在行走当中,不经意间,便遇见一株百年以上的樟树。冠大如伞,枝粗如臂,树身需两三人伸臂方能合抱得过来,斑驳的树纹映衬出村庄岁月的古老。后背山上的松柏等也是不计其数,山风拂过,松涛阵阵。村藏山中,山在村中,绿荫笼罩了整个石峰山,不管四季如何更迭,村庄都是绿氤氤的。初始进入这个绿色的世界,令人神清气爽。

  石峰山一径的石板路,乱石铺就,看似毫无章法,却如郑板桥之书法,十分有味道。从东南西北门起始,一路延伸到农户家门口,从山脚下到达后背山顶,又从山顶回到山下,循环往复,四通八达。石板路有宽有窄,石头屋错落有致,构成的巷子有深有浅,陪伴山村的人们日程一茬又一茬。村民的房屋大多是石头筑成的,多石墙青瓦,少见现代气息的水泥钢筋屋。农家院落的围墙也是石头垒就,藤蔓伏爬,有些还从墙缝里钻出一簇野菊,一丛小蒿草,一蓬打碗碗花,自然古朴,凭添几分生趣。石峰山人很自豪地把自己的家园称作“石峰山庄”。

  石峰山本身就很有魅力,就连周边的风物也是闻名遐迩。石峰山村是有来历的,这与村庄后背的山关系不大,而与西门边的一座山紧密相关。这座山是华东现存最大的一座火山。登上这座山,我们看到了锥形的山顶实则比较平坦,岩石密密匝匝。但有一处方圆一两平方左右的地方,较地平线明显凹进去两公分,黝黑色的石头堆积成一个喇叭口。同行们纷纷辩说,这就是火山的喷发口了。站立喇叭口边沿,山风猎猎,杂草萋萋,遥想史前,这座火山隐藏在内部的岩浆,积蓄能量,奋力上涌,冲破地壳,跃出地表,猛烈炙热,火光映天,烟灰漫天,遮月蔽日,何等惊人。如今,一块块褚黄色或赤红色的岩石,大小不一、密密匝匝地散落在我们的脚边。人们越往山上行走,看到这些石头的颜色愈发深沉,要么赫灰,要么黝黑,越积越多。不经意抬眼间,那些密草丛中,藏满了深色的岩石。此时环顾西面那片山坡,居然一窟一窟地布满了层层叠叠的石头,如蜂窝状。

  说到此山的由来,据清光绪年间的《玉环厅志》记载:古城头山南有石峰山,相传前朝有仙人驱海石筑寨城,路遇土人,问:“有群蜂飞过否”答曰:“无之,但见石耳。”石遂纷落于此,至今石黑土赤,遍山攒簇,宛如群蜂。这则杂事记载说的是,当地人识破天机,致使海石纷落,遍山攒簇,如蜂聚窝,故名石峰山。村庄在山之一侧,故得名。

  村庄的仙潭片,有从山罅上涌流下的一股清流,虽没有飞流直下三千尺的壮美,但有清婉柔美的小家碧玉之势。清泉泻到碧汪汪的深潭里,给村庄凭添了几分灵气。在仙潭瀑布的门前山上,屹立着一块饱经风霜的石头,似一位妇女在翘首迎盼丈夫的回归。传说很久以前,当地一对青梅竹马的夫妇,丈夫出海后下落不明,音讯全无,妻子站在门前山上,日夜盼望丈夫安全回家。数年后的一日,妻子照旧登山远眺汪洋,忽然雷雨交加,飞沙走石,山崩地裂……第二日,这位贞烈的妇人,已化身一尊屹立的石像。当地人十分感动,把这座石头尊称为“望夫石”。

  老徐引我们从石峰山一条山路上到后背山上观海。一路上松竹映翠,奇峰怪石,曲径通幽,很有山行之意趣。到达山巅,坐在“望海亭”里,如果是清晨,可以欣赏到日出东方绚丽之景,那一抹艳丽的朝霞染红了村庄的上空。如果是白日,尽可吹着凉爽的山风,远眺白沙岙,白浪逐沙,渔帆远影,山海风光,尽收眼底。

  这块山形环抱的玉璞之地,肯定引人向往。一家文创公司收购了几座石屋,进行了富有创意的设计,复古风让我们体味到了山村独有的生活气息。屋内有茶吧、书吧、民宿等,屋外用木板铺设成休憩厅,安放了木桌木椅,游客可在此喝茶聊天休闲,就着绿荫悠闲地度过一段慢生活。在这里,一切都可以舍得放下。这家民宿还取了个好听的名字“村曼里”。现在,这家文创公司正着手在牛场片改造一批民宿。

  昔日由于地理位置的偏僻,一度被人遗忘、逐渐“空心”的石峰山村庄,由于美丽乡村建设,完善基础设施,路联起来了,池子修起来了,亭子建起来了……石峰山自然人文挖掘出来了,文化礼堂展示了建制历史沿革、村庄大姓徐氏起源、历史传说故事等,沿路的石墙上挂满了美丽的石峰山自然景观照片。自然吸引了一大批游客纷至沓来,双休、节假日更是熙熙攘攘、接踵摩肩,石峰山村庄霎时变得热闹而充满活力。

  原来在外面讨生活的石峰山人,纷纷回家创业,拾掇拾掇自家的庭院,借助美丽庭院的补助政策,种上些花花草草,摆弄常久未见的缸盆瓦罐,那些本来毫不起眼的院子,顿时变成了富有生机的农家小院。同事老徐的老家院子,几十平米,绿竹婆娑,三角梅斜枝绽放紫色的花朵,让我们心生羡慕,能拥有这么一处恬静美好的老宅院。石峰山人借势办起了农家乐,推出了玉环特色的锡饼菜。走在村庄的小路上,一抬头,看到标有“老家的味道”这些旗帜,就知道有农家乐。数数,居然还不少。在老家搞这样的农家乐,生意挺旺的。火山褚红色的土壤,经培育适合种植茶树。昔日荒草丛生的地儿,现在是泛碧吐翠,半山腰及方圆十里,千亩茶园笼盖了四野。

  此刻,我们正在石峰山老村部改造的楼顶上,坐在石凳上,石桌上摆放着一壶泡好的绿茶,这茶正是火山肥沃的土壤里培育出来的“龙额”茶。品一口火山茶,抬眼就望得见石峰山,看得见仙潭瀑布,于是,就记住了乡愁。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