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平野尽是菜花春
2019-03-27 09:10:10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寒星

  轻寒薄暖暮春天,桃花净尽菜花开。桃花是春天的媚眼,顾盼生情;油菜花则是春光上的花黄,清新怡人。因着油菜花,春色才不与时光老,平野尽是菜花春。

  油菜花很随和,只要有一点土壤,就能与子偕老。从墙角院落到田间地头,到处都有它婀娜的身影。“吹苑野风桃叶碧,压畦春露菜花黄。”的确,油菜花不够妩媚,不够妖艳,但这并不妨它风风火火地绽放。做人也该如此吧!可以长得不漂亮,但一定要活得漂亮。

  春天,适合在阡陌上闲走。“无限青青麦里,菜花黄。”麦苗青青,浩浩渺渺千里,辽无边际。但只要三两朵油菜花,就足以扭转局势,让麦田变得有限,让春光有了层次。油菜花如同麦田的紧箍咒,咒语写在春风里,被柳条系着,被蜂蝶衔着,被儿童追逐着。

  春天是生命的一场狂欢,油菜花是载歌载舞的KTV。“闹媒蜂,纷使蝶,菜花繁。”看,来了“狗仔队”黄蜂,来了“粉丝”蝴蝶。菜花也置好了舞台,调好了春光,一场“春晚”正徐徐拉开帷幕。一时间,蜂蝶跃跃欲试,顽童蠢蠢欲动,韶华胜极。

  “黄染菜花无意绪,青描柳叶浑粗俗。”贴上花黄,绣上柳眉,美是一种阳光心态,休管他人目光揣度。蜂蝶才不问“意绪”,儿童也不论“粗俗”,他们只顾快乐着追逐快乐,“少年正尔行乐,谁复顾华颠”。快乐有时就是盲目的,要孤注地抛开一切,甚至自己。

  常把花开比作爱的绽放,那平野上绚烂的油菜花地,该是多么浩大的一场婚礼啊!“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顽童尚小,不懂爱情,当然寻不到蝴蝶。“菜花间蝶也飞来,又趁暖风双去。”蝴蝶孤身而来,双飞而去,谁能想到,他们刚举行一场婚礼!

  相爱,相守,婚姻和爱情一样简单,“何须银烛红妆?”“菜花总是曾留处”。如果人能如斯,也不至于有那么多痴男怨女,把“背影”和“背景”演绎得风华绝伦。

  蜂蝶飞走,孩童归去,油菜花还在,春光不减。“日暮平原风过处,菜花香杂豆花香。”在泥土里生长,在生命里芬芳。油菜花懂得,命运不能选择,但可以改变。“梅子金黄杏子肥,麦花雪白菜花稀。”年华会老,繁花会落,但果实会记住那青葱岁月,字字珠玑。

  平野菜花春,涤荡几多人?难怪,乾隆都为之感慨:“黄萼裳裳绿叶稠,千村欣卜榨新油。爱他生计资民用,不是闲花野草流。”生于草根,登于庙堂,恩泽苍生,油菜花也算给力的励志花了。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