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我将和春天一起返城
2019-04-24 14:48:10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黎权

  我将和春天一起返城

  大雪封冻了湖面,深夜的湖畔火锅店依然人影幢幢。我在冬至之前跌入谷底,但将和春天一起返回这座老城。

  在很长的时间里,我们对春秋没有经验,随声附和大雪下的青松,放大内心的疼痛,而忘却自己也是一株应对四季轮换的植物。季节必将引领我们前行,和春天一起返回这座古城。

  总有些时候滴水成冰,花朵和绿叶成为稀缺之物,踏雪寻梅抬高了一些事物的身价和名声。此刻,光洁的玉兰树正在熔炉上锻造春天的箭矢,褐青的皮革之下裹藏的不是悲伤,而是无数从黑夜返回白天的明灯。

  暮霭低沉如雾霾锁住了喉咙,经历疾病与中年危机恐吓的男人,从此开始变得从容淡定。莱阳路上的迎春花,每到这个时刻都会通风报信,所有的花儿和枝叶,即将随着春天一起返城。

  早春之兰

  我常探访繁华都会里荒芜的角落,不被市民和文明占据的地方,那里一定有丰富的灵魂,譬如冬天里的玉兰花树,春天里的香雪兰草。

  那是一株不修边幅的乔木,一树光溜溜的枝杈,一片灰白平庸的视野;那是一丛瘦弱的野草,几束零乱细长的管茎,顶梢已是半截枯黄的叶脉。整个冬天,睡婴一般的玉兰树下,香雪兰草从不曾放弃觉醒的灵魂。

  不被人世间炎凉压服的芳香,最先从贴近地面的高度,从火烈鸟般的花苞里鼓胀出来,纤长的花茎迎着地寒挺拔昂首。如棚户区里走出来的雅洁的女子,她在料峭尖利的东风中打开自己精巧的骨器,一股暗香巧韵沁入心脾,清新如麝的芬芳立刻溢满这个荒废的角落。“知有清芬能解秽,更怜细叶巧凌霜。”宋人苏辙的惊喜从天而降,一株偏居海隅的幽兰贯穿古今。

  巨大的玉兰花瓣紧随着娇小的金盏其后,琼浆玉液的白停歇在枝头,如雪涌云栖,将伞形的天空满满地遮蔽。这一树明亮洁净的白,瓷实坚硬的白,塑形优雅的白,让这个繁华都会里所有的光明都暗黑了下来。

  荒芜角落里突然释放出来的神迹,令人猝不及防,毫无心理准备,如同秃子光滑铮亮的头顶上,一夜之间飘扬起芦苇荡一样的青丝。这是一次惊世骇俗的张放,无限的惊喜再次从天降临这个平凡的世界。

  我总是惦念严酷的冬天,荒芜角落那平日里看不见的,或者发现不了的洁白与芬芳,那些禀赋爱与美的植物,她们从来都不曾背弃自己高贵的灵魂。

  乍暖还寒

  红宇热电厂的烟囱是这个街区的峰颠,高耸的端口是块狭地,但它吐出来的烟圈却富有寓意。站在窗内的人观察它的粗细,断续和走向,可以判断外面的气温高低,风力大小和季节转换的临界点。

  白烟变细变短断续摇晃的时候,这个冬天就快过去了。我下楼扔垃圾,看见磨剪子磨刀的老汉仍旧缩着脖子袖着手,站在窸窣的北风里,但吆喝声明显高了八度。

  这条板凳上的营生,一头是尖锐的沙轮,一头是笨拙的锉床,坚守一辈子的职业终将随着年龄一起垂垂老去。在那辆饱含自救色彩的手拖车上,摆放着装在透明塑料盒子里的廉价的剪子菜刀,除了服务,他又增加了销售业务,但又有谁会去光顾这门毫不时尚的生意呢?

  换季的时候,风向总是忽南忽北,寒冷与温暖,就像临界点上的陀螺,被一根鞭子赶着快速地旋转。细小的尖端站在狭长的界面上,我就担心陀螺会不会从某个边缘掉落下去,就像担心这个老汉在风向不定的冬春之交,在乍暖还寒的关口会不会突然跨了下去。

  万物都有置身某个临界点的时刻,中年危机,未富先老都是劫数,软如烟缕,硬似沙轮,岁月在行进中接受风的洗礼,刀锋毕现。远远树立在窗外的烟囱,虽然像个穿着红白相间外套的喜剧演员,却时时刻刻告诫我们临界点站在那儿。在这个冬春之交的时间档口,如果还能够去放手一搏,事业与人生成功与否,也许很快就有了结果。

  春天的花朵

  每朵花都是爱情。

  不要用没有性别的花朵粉饰世界,沿着街道开放的榆叶梅,我从来都不会多看一眼。在那长满思念的山上,映山红一直开在我的枕畔,如子规啼血。我无法将它的花瓣葬入土中,也无法忘怀长夜里的泥泞。

  曾为一支月光般皎洁的白玫瑰走了心,在一个湿漉漉的清晨,我跳过篱墙将它摘下,连同梨花带雨的清纯,和一颗如火如荼的痴心,一齐送给了应该拥有它的人。山高路远,海阔水深,我从不计较内心的委屈和身体的劳顿。

  花儿就是花儿。桃之夭夭,开在女生宿舍飞檐翘角的粉墙下,如灼如烧。它的神功克服了万有引力,少年从此不同,脚步腾空,张臂飞翔,冲断铁线,一头扑入情网。

  花儿为谁而娇艳,你又为何如斯痴狂?终有一捧花束偷走你的心去。如朝霞盼之,似暮光候之,牵肠挂肚,夜不能寐。

  花儿为爱情盛放,延承生命的芬芳。大自然从来没有无缘无故的花朵,再绚丽的花瓣也不只为好看。它艰难地张开,尽情地奔放,继而果敢地凋绝,只为完成一项伟大的使命。

  青葱的子实掩映在绿叶后面。

  花非花,雾非雾。半夜来,天明去。来如春梦几多时?去似朝云无处觅。那些像花非花的赝品,令香山居士不爽。

  这华而不实的街头,花团锦簇恰似春满乾坤。那些无法酿造爱情的花朵,在春风里招摇,在引诱你动心。

  人间四月

  我从胶东赶到苏南时,油菜花季已经结束,田野里,青青尖荚有如万针站立。人间四月芳菲尽。

  在冬天立下的志向,春天定会交出一番景象。植物是我的眼睛,看见春天在万物的末梢鼓胀。希望,就像安在枝头的定时闹钟,早晚要炸开属于自己的动响。

  青春会给每人一个结果,就像雨雪风霜将交给麦子一份收成。

  从寒冬对未来的想象出发,来到春天之后,归宿基本上就有了八九不离十的预感。余秋雨说:一个窝囊的中年,抵达不到一个欢快的老年。

  那么,一个愚蠢的春天,也抵达不到一个风采多姿的夏天。这个季节所呈现的,其实是下个季节的模样。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