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芦浦百丈岩写意
2019-04-30 09:13:43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李为杰

  春暖花开,面朝大海,这是一副十分惬意的诗画,是一种心灵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畅怀。在东海之滨的玉环,有好多地方都能领略到这份快意,而我对一个地方深有眷恋。它,就是芦浦的百丈岩。

  虽无名山之显赫、无大川之奔流,百丈岩却也有峰岩之陡峭、有溪涧之清流。可以说,在连绵山峦中,它绝对是内敛而又隽永的。很多人不知道百丈岩,更不知道那座山,更有甚者,即便身在山中,也不知其真容所在。因为在百丈岩的后山之巅,高高耸立着一座依山循壁而建的寺庙,当地人称三仙庙。在玉城街道城北方向,只要抬头举目北面,三仙庙即可蹿入眼帘,你会为其高峻和巍峨而不禁顷刻注目。我就是先知道了三仙庙,后才知晓了百丈岩。倘若你是在芦浦这一边环顾周边山峦,百丈岩更是山不出众、岩不孤绝,没有温岭石夫人的形象逼真,没有西湖飞来峰的怪石绝异,它只是藏在山沿的一道峭壁。被称为“百丈岩”,缘于它面朝百丈村,且顶峰达303米。

  登临百丈岩,选在云遮雾绕或薄雾冥冥时,是最佳时机。那时,山风徐来,云雾氤氲,如千丝万缕般的白纱轻绕山间,时而骤聚遮望眼,朦胧了远山碧海、楼房村落,打湿了眼梢的睫毛,只留略微的丝丝寒意在身上浅浅蔓延;时而雾气升腾,仿佛西施浣纱,撩起飘逸轻柔的绸丝,顿时山间林木若隐若现。驻足通往百丈岩的一段山路边,远眺苍茫乐清湾和蜿蜒乐清湾大桥,有时可见一片白雾茫茫,乳白色装点了群山碧海,仅露出了山崖下的青青绿色和错落乡村。有时,云雾散去,眼前分明是如坐云端一般,坐看秀丽江山、诗意仙境。看,一条条白练凝在水云间、礁海上、桥堤旁,与天边的一层层白色积云相映相生,一张张生动的中国水墨画跃然眼中,青黛素白,淡雅清新,迷离静远,意境悠然。这真是:随风舞轻盈,云烟尤缥缈。气象万千姿,仙境九重霄。

  如果选择在一个晴朗的早晨,那也是不错的。乘着旭阳的暖意,迎着凉爽的清风,沿着山间道路,缓缓而上,渐渐登顶,也是另一番快意。去百丈岩,车行可经大坑村或是采桑村,步行可选百丈岩下的百丈村,或是经井头村山阴处的石径山路。现在百丈村已在崖下依山修建了一条木栈道,斗折蛇行直达山顶,而沿路绿树荫翳,苍翠葱茏,清爽宜人,可为登山者途中停歇提供绝好的遮荫处。那片陡峭的崖壁,如今已成了玉环岩降和攀岩运动的其中一个训练点。再往上走,绕过望海亭,看过鹰公鸟,一路顺着游步道即可登顶。当你感觉困乏时,可驻足眺望乐清湾的秀丽风光,感受山海的大气。

  曾记得,第一次上百丈岩就是那条小石径,那是在一个秋季的上午,那时乐清湾大桥还在建设中。从山脚到半山腰,山风阵阵袭来,几乎不曾享受到温暖的阳光。走上石阶,在半山亭间稍坐,在会龙寺中停歇。回首来时路,山陡枫林聚,漫山万树集,红叶枝头稀,疏映黛墨里。继续前行,直至山顶,忽见石牌廊,飞檐伸天际。庙宇七八层,琼楼生崖壁。这也就到了三仙庙。再往上走二十分钟,便是百丈岩了。在这里,登临山岩之巅,傲然迎风而立,不闻潮起落,但见海陆系。略尽那一片田园、远眺那一湾碧海、俯瞰那一条巨龙、极目那一起峰峦,心中霍地浮起翩翩遐想,仿佛身化青鸟,翱翔天地之间,苍海碧波烟笼,山色青黛苍茫,林木葱郁茂盛,尽在此间一览无余。

  山不在高,有仙则灵。岩不在奇,有韵则名。正是由于曾经的寂寂无名,才孕育了今日百丈岩的绝然别致,一种自然造就的古朴大雅,一种不与世间争丽的清新秀气。不管你是否走过多少名山、是否看过多少险峰,百丈岩依然是你在闲瑕时值得登山赏景、观海揽胜的好去处。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