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文明因交流而璀璨 亚洲在对话中发展
2019-05-15 10:25:00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玉平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于5月15日在北京隆重开幕,这是一个为探索不同文明相处之道而搭建的新平台。这个平台将为亚洲文明的交流与发展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如何实现亚洲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与和谐发展?

  文明的交流与发展首先要承认文明的多样性。英国学者威·哈维认为:“文明就是人类对大自然的一个又一个的胜利。”正是因为文明是人类在改造和认识大自然的过程中产生的,其必然因为改造的过程各不相同而产生丰富多彩的成果,从而形成各国文明的绚丽多彩。习近平总书记说:“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模式,各方应该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和发展模式多样性。”

  文明的交流与发展要求文明具有包容性。人类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崛起过许多的文明,又有许多的文明在其中衰落进而消逝,每个文明在其发展的过程中,必然是包容了前一个或几个文明发展的成果。如尼罗河流域的古埃及文明与两河流域的古巴比伦文明已经消逝在历史的长河中,但是在其基础上建立的阿拉伯文明就很大程度上包容兼蓄了两个古老文明的优秀成果。

  文明的交流与发展要求文明具备选择性。因时代的局限、认知的束缚与思维的固化,每个文明在其发展的过程中必然是精华与糟粕并存、泥沙与河水俱下,只有区分各个文明的良莠,吸取每个文明的精华,才能使我们的文明发展得更加强大、更加健康。

  习近平总书记认为:“每种文明都有其独特魅力和深厚底蕴,都是人类的精神瑰宝。不同文明要取长补短、共同进步,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北京的召开,就是古老中华文明对亚洲文明交流与发展的推动。在这个全新的平台上,中华文明将汇聚更多亚洲文明,通过包容与选择实现全亚洲文明的交流互鉴与和谐发展。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