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玉环“三改一拆”成果展丨“三改一拆” 惠民生,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2019-07-25 21:16:08  来源:无限玉环  作者:

如诗如画的清港高家里、便民利民的楚门山北停车场、原生态的龙溪山里……自开展“三改一拆”工作以来,玉环从实际出发,将拆后利用与乡村建设结合,绘就了一幅美丽乡村画卷。

改造城中村 营造美丽宜居生活环境                            

走过高家桥,沿着下湫河岸一路前行,左手边是静静流淌的河水,右手边则是精美的水墨墙绘,讲述着清港木艺技术和家具文化的演变与发展过程。

漫步在清港镇下湫村高家里,宛若行走在江南水墨画中,让人忍不住想居住其间。

“以前的高家里垃圾成堆,道路狭窄,环境乱又差。现在,路变宽了,闲下来坐在凉亭里,风吹过来很舒服。”正在河边乘凉的村民阮金福乐呵呵说道。

据了解,高家里区块形成已有近30年,总面积1.2万余平方米。曾几何时,这里的违法建筑达到8600多平方米。区块内部分房屋年久失修,房屋与房屋之间过道狭小,且居住着大量外来务工人员,存在消防安全隐患。

清港镇副镇长吴灵海回忆道:“当时,清港的大街两侧、背街小巷经过整治后,环境都有了比较大的改善。唯独剩下这一区块与整体环境不相适应,‘脏、乱、差’现象非常严重。尤其是这30余亩土地上,就有30多个简易厕所,存在污水乱排放的现象。”

对此,近年来,清港镇结合“三改一拆”、消防整治等工作,拆除了高家里违章建筑,并投资600多万元,根据区块内原有街巷、院落、道路空间进行改造,开启乡村“美颜模式”,打造宜居生活环境。

“我们第一件事就是把违章建筑和应拆未拆的老房子都先拆除了,然后通过小城镇综合整治和拆后利用等项目,将整个高家里打造成旅游区。”吴灵海说道。

拆违章建筑,建成休闲广场,日子舒坦了;

造统一公厕,不乱排放污水,河水清澈了;

绘江南水墨画,种上绿色植被,环境变美了;

……

高家里华丽转身,旧貌换新颜。

伴随着村里环境的日益改善,村民们对拆违工作的认识也渐渐改观。

“在拆建过程中,我家也有很多房子拆掉了,很心疼。”村民黄松表示,“但是现在看看,这都是为了村里的发展。河水清了,绿化多了,如果没有拆违,哪有现如今惬意的生活、美丽的环境!”

               

拆除老厂房 建设便民利民基础设施                            

      

在楚门镇原玉环二院西侧一排房屋后边,有一块土地,那是许多老一辈楚门人印象里的车站。然而,伴随着新车站的落成,这一车站也逐渐荒废、无人问津。渐渐地,大片违建仓库和厂房出现在这片土地上。

“这边原先是我们原山北村(行政村调整后为北渚社区)的村基地,但是这些厂房属于违章建筑,里面主要是低小产的加工户,对周边环境和居民生活都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楚门镇查违办副主任金士平介绍道。

2017年,楚门镇根据群众反映的停车难问题,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五水共治及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将此处违建厂房拆除,并投资80余万进行拆后改造利用,建成了拥有85个停车位的山北停车场。

“这个区块位置突出,属于城区中心区块,旁边就是河道和美丽的湖滨社区,原先破旧的厂房同周边环境格格不入。拆除之后,我们城区中心区块的整体面貌也得到了提升。”金士平表示。

波光粼粼的河面、郁郁葱葱的绿植、整齐划一的停车位……新建成的停车场干净又整洁,无疑为周边“有车一族”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村民黄友章家住停车场附近,他高兴地说道:“以前新车买来,只能停在弄堂里。人来来往往,不是担心车子被人剐蹭,就是担心车被砸了,里面的东西被人偷了。现在,有了停车场后,这些担心都没有了。”

此外,原玉二院将重新装修,成为楚门镇卫生院。等卫生院正式营业,这一停车场也将缓解部分停车压力,营造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

作者:胡琼晓 金榆也

摄影:胡琼晓 陈灵恩

编辑:陈姿名

责编:何文新 张美琴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