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选贤用能还需“两厢情愿”
2019-07-26 10:17:04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玉平

  近日,云南绥江县两名党员干部因拒绝组织提拔而被严肃处理一事,引起社会热议。获得“升迁”机会却拒绝,让当地的组织部门很是错愕,执行党的决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这些入党誓词犹在耳边,具体到实际工作中,却是:说到不一定能做到。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七章第七十二条规定——“拒不执行党组织的分配、调动、交流等决定的,给予警告、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此外,《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也明确规定,“坚决禁止向党组织讨价还价、不服从组织决定的行为”。对于给她们的处理决定是完全符合法律法规的,可事情背后也给我们带来很多思考。

  俗话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一直以来,国家干部的提拔,都默认候选人“追求上进”,直接对其资格进行审核。是否能被提拔,不是想不想的问题,而是能不能的问题。而今,却得重新思考下,如何在“两厢情愿”的基础上,更好的选贤任能。

  考评提拔制度有待完善。选拔过程中的“一方拍板”的规则是否真正合理?如果候选人内心不愿意,即使迫于压力“上位”,也不利于其工作的开展。自古以来,治国治政,得人心者得天下,这是一个不可否认的真理,给候选人一个说话的机会,表达他们的意愿。任命决定之前除了能力的匹配更应加上个人认知,意愿在先能上庸下,不愿意当不必当,给真正愿意担起工作的人以机会。

  能力得有,思想应摆首位。选拔干部不仅要看重工作能力,也要关注思想动态。此次事件中,两名干部拒绝提拔的理由,是家庭和身体,这些固然可以理解,但是同两位优秀的工作能力相比,思想却明显存在差距。讨价还价不一定有,但推三阻四,拈轻怕重的心理却存在。警察连夜执勤,战士守卫边疆,难道他们就没有难处?只是职责所在,不容推脱。反观,有些干部业务能力跟上了,思想却没跟上。虽然尊重个人意愿,但是仍需加强对干部的思想教育,强化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发扬吃苦耐劳和乐于奉献的精神。

  一些党员干部认为,只要自己不贪不腐,违反组织纪律就“不算大事”,此言大谬。长此以往,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在贯彻执行各项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也就见怪不怪。组织任命之前可以进行更细致的研究,但是一旦下达不容改变,如果党的政治纪律成了摆设,就会形成“破窗效应”,使党的章程、原则、制度、部署丧失严肃性和权威性,党就会沦为各取所需、自行其是的“私人俱乐部”。而党员干部自然就会在组织观念丧失中,出现道德、价值观偏移、违法乱纪,最终危害党的肌体。

  国家干部职位是重要的珍贵的位置,各个党员更应提高服务人民意识,真正为国为民。选贤任能,不必强人所难,但需提升干部思想意识,力争思想和能力相匹配。只有选出更好更合适的干部,才能让组织放心,让人民放心。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