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补齐短板,提升知识产权保护的“首位度”
2019-07-29 09:14:28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玉平

  7月2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强调要统筹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促进保护能力和水平整体提升。此次会议清晰地阐明了中国依法保护知识产权的坚定立场和决心,更为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笔者认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需要强化三种思维,运用多种手段,综合施策、破难攻坚,防止“木桶效应”,提高知识产权保护的“首位度”。

  强化靶向思维,完善法律体系强化制度保障。当前,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正不断完善,违法成本也在不断上升。例如2019年4月审议通过的《商标法》将恶意侵犯商标专用权的赔偿额上限从三百万元提高到五百万。但不可否认的是,现有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建设与快速发展的市场需求、不断迭代的产品创新相比还不够完善。因此,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破除知识产权保护法律建设“制度不全、保障不足”的难题,破除产权保护执行方面“执法不严、效果不佳”的难题,明确侵权行为的界限,健全侵权惩罚赔偿制度,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供制度保障。

  强化系统思维,确保知识产权主体各司其职。会议强调,“要从审查授权、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仲裁调解、行业自律等环节,改革完善保护工作体系。”就是要求司法、行政、市场等知识产权保护主体在产权保护中能够沟通协作、各司其职、综合发力。特别是立法部门、司法部门、行政部门和行业协会在知识产权保护中应当加强协作,提高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效率,强化对重点领域的执法力度,健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加强知识产权维权服务,创新行业自律监督体系,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建立良好的营商环境。

  强化螺旋思维,跳出局域综合运用治理手段。快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不仅带来了层出不穷的新变更、新业态,也给知识产权保护带来了新挑战。侵权手段更加隐蔽,侵权方式更加多样、侵权成本更加低廉。因此,我们在知识产权保护中,要跳出局域限制,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技术、社会治理等手段”。一方面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人才培养,优化纠纷调解机制,合理利用科技手段,提高产权保护执法力度和成效;另一方面,要找准知识产权的利益点,在知识产权确权、交易、使用等方面利用经济处罚和社会治理手段,提高侵权经济处罚力度和完善知识产权信用体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综合能力,为全面深化改革保驾护航。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