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乡贤 | 黄甫南:冲锋在前 勇于担当
2019-08-19 15:09:35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

他一身正气、秉公执法、清正廉洁,他艰苦奋斗、率先垂范、勇挑重担,他扎根基层、服务群众、求真务实。

他就是今天我们要介绍的坎门乡贤——黄甫南,今年85岁,一位从枪林弹雨中走出来的玉环市公安局退休老干部。

当兵30年

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黄甫南少时就读坎门小学时,接触到了以教师身份作掩护的地下党员。15岁那年,黄甫南当了坎门小学的校工,在以扫地、打开水、印刷考卷为主要内容的工作中,黄甫南不忘向老师们汲取精神甘露。1952年,抗美援朝战争期间,黄甫南踌躇满志地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为解放大陈岛等地战斗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的一生。”回首往事,老人无比感慨。黄甫南曾郑重写下“努力学习科学知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激昂话语。

  1955年2月,黄甫南向华东公安十六师通信连提交了入党申请书,表明了自己的入党心愿。同年,在大陈岛战壕外的草棚里宣誓入了党。之后,他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相继被评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边防建军积极分子和安徽省军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在部队期间, 黄甫南因表现出色,立功4次,先后担任过班长、排长、连长、科长等职,这一当兵就是漫长的30年。

  1982年2月,黄甫南从部队转业回来,被分配在玉环县公安局,后任副局长、教导员、政委等职。说起当年的时光,黄老兴致更浓。黄老说,当年的玉环县公安局只有一幢三层楼,其他都是平房,条件相当艰苦。局领导班子共5人,全部挤在一间屋办公。然而,艰苦的条件并没有让那一辈的公安人退缩。他们苦中有乐、干劲十足。

已退二线

又冲锋在一线

  1987年,黄甫南年纪大了,就退二线。却没想到由于公安局事务繁多,他又要冲锋在一线,办理诸多难办的案件。当年,他被派到清港开展计划生育工作,并任命为工作队队长。在农村开展计划生育工作是最难啃的一块骨头,黄甫南没有退缩,积极向村民宣传计划生育的国策与意义。为了让村民真正懂得计划生育的重要性,他经常要做男女双方的思想工作,不仅跟本人谈,也跟他父母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工作开展得非常细致,深入人心。后来,很多妇女也自愿配合,跟着国家计划生育的步伐行进。

  1988年,坎门民间非法集资“会钱”倒了,当时涉及坎门40%以上的百姓,金额多达1.4亿元,还引起了6个人非正常死亡,有很多经济受损的老百姓想不开去跳海、上吊、服毒等,严重影响社会治安。于是,黄甫南又被委以重任担任“坎门清会工作队”队长,并组织12人小组前往坎门开展紧急行动。

  因坎门民间非法集资“会钱”倒闭给当地经济造成重大危害,严重性前所未有,但苦于没有可依据、可操作的法律政策,处理起来非常棘手,黄甫南与队员们马不停蹄赶赴乐清、福建等地取经,开了很多座谈会,最后制定了玉环县关于“清会”工作的通告。案件历经漫长的2年时间,才真正处理妥当。由于坎门民间非法集资涉及人员众多,“坎门清会工作队”人员也由当时12人的小组,一直增加到最后的174人。为了早日结束清会工作,减少人民财产损失,黄甫南与队员们忙得日夜颠倒、周末无休,一心扑在工作上,天天连轴转。

  这起重大案件最后获得圆满解决,其中3人被判为非法集资罪。而众多受害的坎门百姓,在财产损失上,采取了资产互相抵债、分期付款等方式进行清算,才得以平息。

  黄甫南在难案重案面前出色的表现,获得了上级领导的肯定。1992年,黄甫南又被任命为玉环打私办主任。

  上世纪90年代,玉环走私严重,是台州的重灾区,由走私引起的非正常死亡达7人。当时,走私犯非常猖狂,走私分子甚至把3名严打走私的工商人员绑架到沙门山顶上。被绑架人员的家属泣不成声,黄甫南联合公安局、工商局、检察院等部门,调动200多人包围山体进行解救,最后才把3名工商人员解救出来,幸免于难。

  玉环打私成果显著,受到上级的表彰,被评为了全国打私先进县,当时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还奖励他们5万元。现在回想起来,这也是黄甫南感到最为骄傲的事。

退休后发挥余热

积极关心下一代

  退休后的黄甫南,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继续发挥余热。担任了公安局关工委主任、玉环市关工委副主任、玉环市行风监督员、玉环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玉环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等。其中,黄甫南连续担任了13年的玉环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参加审理了1703个案件,没有一个抗诉或上诉。例如:有一位被告人本来以绑架罪要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黄甫南当时是人民陪审员,他提出疑义,认为其绑架罪行不成立,而改为非法拘禁比较合理,后来法院听取了他的建议,最后根据实际情况改判了一年半有期徒刑,为此被告人感激涕零。

  黄甫南还经常为边防派出所、公安干警讲述光荣传统,激励青年一代公安人员奋发向上,争当一名秉公执法、一身正气为人民服务的好警察。此外,黄甫南走进看守所,对青少年服刑人员开展《知法认罪 重塑自我》的专题法制教育课。黄甫南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实际案例,让他们明白犯罪的社会危害性和惩罚性以及守法的自由性和幸福感,青少年们也积极提问,努力增加自身法律法规知识,纷纷表示会积极改造,争取早日回家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为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让未成年人早日懂法学法,黄甫南还组织“少年犯”为在校生开展现身说法,以他们真实而刻骨的经历为学生们上一堂非常有教育意义的课,学生们听后深受启发,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作为玉环市关工委副主任,黄甫南连续17年参与组织机关子女夏令营活动,带领孩子们前往玉环周边地区开展夏令营活动,与他们同吃同住同劳动,还为孩子们讲故事,与孩子们在一起的时光,也是黄甫南最幸福的时光。

离岗不离党

“老干部清网队”有作为

  从1994年—2014年,黄甫南在担任公安局离退休支部书记20年间,连续14年取得了玉环县先进支部称号,连续6年取得了台州市先进支部称号,连续4年取得了浙江省先进支部称号,一项项荣誉记载了他们努力前行的踏实足迹。

  2011年,从公安局退休的老干部黄甫南有些忙,成天在派出所和社区两头跑。他可不是瞎跑,而是在执行特殊任务。这次的特殊任务是他主动要求来的,他和他率领的“老干部清网队”目标很明确——规劝辖区里的本地逃犯自首。全国性的清网行动,玉环籍就有24名逃犯在外。“现在警力紧张,民警有很多事要做,我们退休老同志时间多,能分担就尽量帮他们分担一点。”黄甫南说。

  与黄甫南并肩作战的还有20位老同志,平均年龄73岁,他们都是公安局退休老干部。他们有个响亮的口号叫“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2011年10月“老干部清网队”成立,组织3个小组,对24个家庭的家属做工作,最后成功规劝7名逃犯投案自首。

  “老干部清网队”面对的都是“钉子户”——当地派出所民警已多次上门规劝都没奏效,要说服他们难度可不是一般的大。

  黄甫南的第一个目标是刘某。刘某,女,玉环城关人,2004年3月涉嫌组织卖淫罪被公安机关立案调查,一直潜逃。辖区派出所民警多次上门做工作,没有丝毫进展。

  黄甫南刚上门时也碰了一鼻子灰。“我们和她已经没有联系了,你们不要再浪费时间了。”刘某父亲很干脆地扔出一句话。黄甫南没有继续刨根问底,看到刘某家里装修不错,他就与刘某父亲聊起了装修,然后又聊起了工作……两人越聊越投机,不知不觉聊了几个小时,终于,两人聊到了儿女。

  “小刘在外面肯定非常辛苦,前几天,我看到一则报道,一个逃犯逃走的时候儿子才8岁,抓到的时候孙子都11岁了,逃了这么多年,受了那么多罪,还不如早点自首。”黄甫南故意在“自首”两个字上提高了声调。见刘某父亲若有所思,黄甫南继续说:“小刘还没结婚吧?早点回来自首,你也可以早点抱外孙。你不知道,我孙子小时候有趣得很……”

  就这样,黄甫南每星期都要去刘某家里聊聊天,刘某父亲对这位公安局的老政委也越来越熟络。

  终于,一个月后,刘某父亲主动联系黄甫南,说“联系上”了女儿,想投案自首……黄甫南马上联系了城关派出所,再约刘某一家在派出所门口见面。派出所里,刘某父亲说,黄甫南向他描绘与家人一起的天伦之乐让他很憧憬,所以他无论如何都要女儿回来自首。

  “门难进,说不上话”,这是年轻民警上门规劝时经常遇到的尴尬。但对于黄甫南带领的这一帮老干部们来说,这算不上难题,多年的群众工作经验再加上老同志的亲和力,只要家里有人,都可以顺利登门。老干部们说理透彻,经验丰富,往往能很快摸准在逃人员家属的心理,从而有针对性地进行劝说,赢得对方的信任和理解。“他们在年龄上都算是长辈,他们讲的话我相信,我能感受到他们是真心为我们着想。”一名归案的在逃人员家属说。

  在担任公安局离退休党支部书记时,黄甫南每年还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外出旅游休养,开阔他们的眼界。同时,他还积极组织玉环公安局离退休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市内的钓鱼、象棋、飞镖、篮球、射击等各项体育比赛,每个月组织活动一次。此外,他们还积极参加局里组织的文艺汇演,日常性开展健身活动,努力营造乐观向上的生活氛围,使晚年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青山依旧在

几度夕阳红

如今,真正退休在家的黄甫南已85岁高龄,但老人家依旧耳清目明、腿脚利索。一直闲不住的黄甫南踌躇满志地说:“在有生之年,我还会继续做一些对社会有益的事,如今我还担任着6个单位的行风监督员呢!”

作者:李瑾绘

编辑:赵瑛瑛

责编:张美琴  何文新

无限玉环新LOGO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