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砥砺七十载 奋进新时代
2019-09-27 13:55:57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应谷一

  抬头仰望,发现鲜艳的五星红旗已在共和国的上空飘扬了半个多世纪。在世纪之交的今天,共和国已走过了七十个春秋。70年弹指一挥间,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新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百姓安居乐业,实现了由“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中华儿女正式踏上了实现民族复兴梦想的伟大征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一、从“开基创业”到“繁荣富强”

  1949年,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一穷二白、百废待兴。中国共产党人以宏大的历史气魄,开基创业,立纲立纪,确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建立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进行了极富创造性的社会主义三大改造。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确立,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新中国展现出旺盛的生命力和巨大的发展潜力,各项事业如火如荼。

  改革开放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决定了中国发展命运、决定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与活力。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果断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中国这艘巨轮再度扬帆远航,新中国的历史掀开了新的一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二、从“解决温饱小康”到“建设现代化强国”

  1987年,邓小平提出“三步走”战略,即:“第一步,以1980年为基数,在八十年代国民生产总值翻一番,第二步是到本世纪末,再翻一番,实现把贫困的中国变成小康的中国。第三步,在下世纪用三十年到五十年再翻两番,中国达到中等发达的水平。”这一战略使我国现代化建设的目标更加明确、过程更具条理。在此基础上,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党的十七大、十八大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了新的要求,作出了新的部署。

  十九大更是为我们擘画了从现在到本世纪中叶的全新发展蓝图: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从2020年到2035年,是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时期;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正是在中国加速发展的背景之下,党的十九大不仅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增加了“美丽”的重要内容,而且把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时间表提前至2035年,以极大感召力激励着当代中华民族共同奋斗。

  三、从“物质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

  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一个重要的创新,就是对当前的主要矛盾进行了新的概括。主要矛盾的转变是标志新时代的重要特征。

  从纵向角度来讲,从十一届六中全会开始,我们对主要矛盾的定位就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而现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所以,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已经得到了基本满足,落后的社会生产的问题也得到了有效的解决。站在新的历史阶段,我们不再一味追求产出规模、增长速度,也不再过分追求对物质生活的满足。

  从横向角度来讲,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和向往,不再局限于物质和文化两个方面,还包括人们对美学、自然、生态、社会道德等内容的追求和满足,我们的社会生活要在范围更广的格局中、向着更有内涵的方向展开。

  四、从“积贫积弱”到“世界强国”

  中国用几十年的时间完成了西方数百年的变革,从积贫积弱到经济总量世界第二仿佛一夜之间,从食不果腹到横扫欧美奢侈品店不过一代人的时间,从计划经济到市场开放的中国也就是一个人从出生到中年的时间。中国经济的腾飞始于一位老人在南方画了一个圈,中国的经济从此走上了快车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们亲历了种种快速变革,见证了种种巨大变化,享受了种种便捷,获得了种种福祉。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到八十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经济增长正在从高速增长转变为高质量发展。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喜煞国人,惊动世界。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如支付宝、网购、共享单车等奇迹般地崛起。2012年至2018年,高速铁路运营里程由不到1万公里增加到2.9万公里以上;高速公路里程增加到14.26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2018年末,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里程5139公里。光缆线路4130万公里,世界第一。全世界10座特大桥,有5座在中国,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已经通车。国防上,从被动挨打到拥有完整的对空对地对海对陆,射程包括近中远洲际的东风导弹系列、遨游海底的常规潜艇与核潜艇、还有覆盖亚洲的北斗导航系统。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走过了其他国家几百年的发展历程,造就了令世界瞩目的东方奇迹。

  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纪念,扣住我们的初心;阐述成就,是为了激发斗志,扛起我们的使命。一切奇迹都是奋斗的结果、创新的结果。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成功应对未来的风险和挑战,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拥抱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实现新作为,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