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让基层社会治理“月明星灿”
2019-10-31 16:36:42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旭日东升

  “社会治理是一门科学”,基层治理作为治理体系的“底盘”,不仅有着感知居民美好生活最直接、最敏锐的触角,更是激发社会活力的重要载体。如果用“月”代表基层党组织,“星”代表基层党员群众,那么开展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就需要“众星拱月”,依靠建强基层党组织,凝聚群众合力,形成“星光”“月光”交相辉映的良好局面。

  强化党的领导,着力探索组织建设,让“月”更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领导基层治理的坚强战斗堡垒。基层党组织上接“天线”,下接“地气”,要唱好群英会,在村社、两新、楼宇之间“开花结果”,强化党组织动员群众的能力、协调利益的能力、化解矛盾的能力。更要打好合力牌,运用“民主恳谈会”,发挥“两代表一委员”、乡贤等社会骨干力量,探索“枫桥经验”的实现形式,有效发挥群众代表在基层治理中的核心作用,彰显出社会治理的“温度”。

  优化治理模式,激发群众自治活力,让“星”更灿。“社会治理,以人为本。”在基层治理过程中,要牢牢把握好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注重把事项决定权交给群众,努力实现“村事民定”、“基层事群众定”。以社区、小区、景区为重点广泛建设服务阵地,因地制宜建设“两代表一委员”服务工作站、“红色网格工作站”等阵地,引导群众开展自治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尤其是老干部、老党员作为自治“压舱石”的作用,灵活运用“树榜样”“打楔子”的方式,架起沟通“桥梁”,营造崇德向善、邻里和睦的社会风气,让群众的自动参与,积极作为,成为基层自治的源源活力。

  凝聚社会共识,打造融合治理体系,让“星月交辉”。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通过健全共建共享机制,变政府“独奏”为社会“合唱”。乡镇(街道)应进一步发挥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的平台优势,强化区域化理念,引导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各类驻区单位积极参与基层治理服务,打造共建单位“共同体”。充分实现政府有效治理、社会合理调节与民众共治共享的良性互动,促进社会治理不同要素的交互融合,形成“众星拱月”的生动局面,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