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喜迎党代会】党代表陆琼:投身公益 为困境儿童健康成长“发声”
2020-01-03 14:52:06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

2019年12月31日,是《爱心改造家》第八期交房的日子。玉环市传媒中心妇联副主席、节目中心主播陆琼再次来到龙溪镇邱岭村,准备给小苏凌一家送上期待已久的“新年礼物”。

爱心改造家    

2019年,市传媒中心联合市妇联推出大型公益援助行动融媒体节目《爱心改造家》,整合爱心设计师、爱心商户、巾帼志愿者、党员志愿者等社会公益力量,重点面向6至16周岁的困境儿童家庭,进行居住环境的局部改造。

作为张爱芬名家工作室、党代表工作室的骨干成员,从一名广播对农节目主持人到融媒体记者再到公益事业的践行者,陆琼和团队在台州市首创“融媒体制播+妇联特色+企业援助+公益帮困+社会化服务”的创新模式,探索“媒体+公益”,助力乡村振兴。

小苏凌一家是第一季《爱心改造家》的最后一户家庭。

记者跟随陆琼行走在平坦的村道上,天空中飘着冷雨,迎面而来的山风,刮得人脸颊生痛…….

而在山路尽头的那一处民房,却早已是一片火热,志愿者们正做着最后的扫尾工作,小小的屋子里不时传出笑声。

从对象排摸、联系设计师以及志愿者、制定改造方案,到拍摄改造过程,节目的主持人、编导陆琼通过镜头转换,将“爱心”串联起来。

一走进屋子,陆琼就挽起袖子开始干活,贴窗花、洗菜、打扫……和志愿者们一起忙活开来,一起为小苏凌一家准备着“惊喜”。

“哇,好漂亮啊,我和姐姐终于有自己的房间了,这床好软呀!”看到明亮的房间、温暖的床铺、整洁的书桌,小苏凌开心得直蹦跶。

生活环境的确需要修缮,可是又因为经济困难修不起,这对一些家庭来说是一个非常实际的难题。

“真得太感谢你们了!房子能有这么大的变化,是我们从来不敢想象的。”小苏凌的妈妈苏雅婷紧紧握着陆琼的手说道。

借助媒体平台汇聚社会各方爱心力量,《爱心改造家》让困难家庭的房屋改造梦变成了现实,让一砖一瓦总关情。陆琼把这个栏目看作是一份“礼物”,将社会各方爱心汇聚于此,用影像记录下一个个关于爱的故事。

“爱心改造家,修的是房子,暖的是人心,聚的是力量。”陆琼告诉记者,少数困难家庭儿童的健康成长是我们需要关注的重点,关注“沉默的少数”,也能让大众发现平时看不到的生活,听到平时听不到的声音。

《爱心改造家》从开拍至今,已经改造了8户家庭。在这过程中,陆琼将“镜头”更多地投向困境儿童救助帮扶上,希望为困境儿童的健康成长“发声”。

“我在这么多次的采访中,看到一些孩子自卑、不愿与人交往的状态很让人痛心,他们需要我们伸出援助之手,帮助他们获得对未来的信心。

在今年的党代会上

陆琼将以提案领衔人的身份

提出《加强困境儿童救助帮扶工作》的提案

她希望通过政府主导,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参与,孵化培育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在困境儿童监护、生活、教育、医疗、康复、服务和安全保护等方面给予帮助。

 “儿童是我们的未来,护航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是整个社会的共同责任,对于他们中的少数贫困群体、边缘化群体,应该要集合社会的力量拉他们一把。”陆琼说。

作为来自市传媒中心的党代表,陆琼说,媒体人就像是桅杆上的瞭望者,反映社会与人生百态属于本职工作。而《爱心改造家》这个栏目,则让传媒工作从报道公益上升为投身公益。

“我们俯身基层,用媒体这一平台,集合各方力量,希望帮助困境儿童及家庭从输血到生血、从借船出海到远洋航行,让他们也能感受社会温暖,享受社会发展的成果与获得感。这也是一名媒体人、一个党代表的社会责任与初心!”陆琼说。

作者:李敏敏 张泽鹏

摄影:李敏敏

编辑:黄利军

责编:张美琴 何文新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