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喜迎党代会】2019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
2020-01-04 17:22:26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

2019年,在上级纪委监委和玉环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强化担当作为,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的显著成效。

服务中心大局

保障市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效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持续加强政治监督和纪律保障,做到市委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一年来,我市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加强对中央、省市和玉环市委决策部署贯彻情况的监督检查,制定出台《关于开展立项监督服务保障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的实施意见》,聚焦老旧工业点改造、小微企业园建设、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高铁沿线征迁及高铁新区项目、老城区(棚户区)改造、消防安全整治、五水共治、防台救灾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立项监督,537名党员干部因履责不到位受到责任追究,其中市管干部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以强有力问责助推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落地生效。

与此同时,协助市委加强对全市政治生态的精准研判,常态化开展乡镇(街道)和市级部门政治生态评估工作,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进一步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持续正风肃纪

作风建设“金色名片”越擦越亮

作风问题关乎人心向背,必须严字当头、一寸不让。

一年来,我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持续整治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收送礼品礼金、公款吃喝等突出问题,深入开展“酒局”“牌局”专项整治,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8起9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2人,其中市管干部5人。

更多的获得感,来自于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入开展扶贫民生领域腐败和问题专项治理,将“医务人员收受红包、回扣”等17个项目纳入专项整治范围。严查与民争利问题,开展公职人员违规享受村级分红“回头看”,全市130名公职人员清退款项84.97万元。

同时,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建立健全与公安机关“一周一沟通、半月一面商、遇事即时会商”工作机制,共对接介入15起黑恶案件,查否10起,在查5起,13名党员干部受到责任追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人,辞退临聘人员4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深化标本兼治

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一篙松劲,前功尽弃。反腐败永远在路上,没有休止符。

2019年12月底,鸡山乡副乡长陈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这一消息迅速在玉环市民的手机“朋友圈”中刷屏。

一年来,我市纪检监察机关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年立案189件,查处公职人员65人,其中市管干部14人,同比上升133.33%;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8人,组织处理15人,移送司法机关7人,收缴涉案金额386.73万元,挽回经济损失1647.98万元。

其中,根据台州市监委指定管辖,顺利办结台州市市政基础设施开发有限公司腐败问题窝案,留置调查6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依法对临海市原市委委员、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曹义勇,黑恶团伙头目胡永跃采取留置措施,为台州市的反腐败工作贡献了玉环力量。依规依纪依法查处了市第二人民医院原党总支副书记、院长黄森潮,鸡山乡副乡长陈辉等本地党员干部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

正本清源,治标更要治本。

我市纪检监察机关扎实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彰显“治病救人”功效。及时总结审查调查中发现的体制机制问题,向市交通运输局、市人劳社保局等单位提出纪检监察建议6条。高标准高质量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深入剖析十八大以来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例,通过制作警示教育片、编印忏悔录、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组织庭审旁听等方式开展分层分类警示教育,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防线。 

坚守政治定位

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坚持政治巡察定位,突出“六围绕一加强”和“五个持续”要求,在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上迈出坚实步伐。

一年来,全市共对15个市级部门、4个乡镇(街道)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发现问题887个,移交问题线索143件。坚持效果导向,对4家已巡单位开展专项“回头看”,对14家已巡单位开展“回访检查”,坚决纠治查而不改、改而不实问题。

创新方式方法,巡察利剑直插基层。全年对89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巡察,覆盖率达61.1%,排名位居台州市第一;发现问题578个,移交问题线索86件,责任追究12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6人,推动解决了村民土地纠纷久拖不决、村干部无偿占用集体土地等一批群众关注问题。

注重巡察成果运用。向市民政局、市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等单位提出建议19条次,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整治6次,建立健全制度3项。编印《市委巡察警示提醒读本》,并在台州市范围内推广使用。总结归纳村级党组织的突出问题和重点问题,形成《关于市委巡察向村(社区)延伸促进整改十条意见》。

从严监督管理

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

一年来,我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思想理论武装,高标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到规定动作抓深做实,自选动作突出“纪检监察味”。深入一线开展调研攻坚,形成调研报告49篇,征集意见建议30个,完成问题破解49个。

以“锻钢铸魂造铁军、忠诚担当争先锋”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组织开展“大学习、大比武、大提升”活动,集中学习20场次,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与此同时,进一步强化自我监督制约。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五张清单一张网”工作,全面落实廉政建设责任。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其他各方面监督,坚决防止“灯下黑”。

作者:罗俊 王凌轩

部分图片来源“清廉玉环”

编辑:王莉莎

责编:何文新

无限玉环新logo0807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