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成为一根茁壮的会思考的芦苇
2020-03-23 10:08:51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董灵奇

  著名思想家布莱士·帕斯卡在他的名篇“我的精神充满不安”中写道:“人必须认识自己:如果这不能有助于发现真理,至少这将有助于规范自己的生活,没有别的比这更为正确的了。”众所周知,苏格拉底就是信奉这个圭臬的,只是难以做到罢了,蒙田也曾在自己的随笔《论阅历》这篇长文中说:“我研究自己比研究其他题目多。这是我的形而上学,我的物理学。”在“论灵魂不朽”中,帕斯卡还说过:“……根本就不会有什么真正而牢靠的心满意足,我们全部的欢乐都不过是虚幻,我们的苦难是无穷无尽的,而且最后还有那无时无刻在威胁着我们的死亡,它会确切无误地在短短的若干年就把我们置诸不是永远消灭就是永远不幸的那种可怕的必然之中。”这种悲观论调多少和后来的叔本华的学说有相似之处。

  而帕斯卡最著名的观点莫过于“人是能思想的芦苇”。一开始看到书名,会让人颇感奇怪,人和芦苇怎么联系上的?细细品读帕斯卡的这篇杰作,很多观点有趣有内涵,有的可以随读随懂,有的却是需要掩卷沉思,静静想想才能弄明白。最有印象的就是两点,或者是最基本的两点,人不过是一根芦苇,和芦苇没有什么两样的,而芦苇可能比我们过得更幸福。但是,人会思考,事情便变了,人变得聪慧,变得高贵,变得坚强,人因为会思考而高于万物,统帅万物,高贵得如同世间的王。

  在文中,帕斯卡先把人放在阔大浩瀚的宇宙背景下,用只能在风中无力摇晃的苇草作喻,形象写出人本身的脆弱、渺小,在大自然中是多么得不堪一击,这是人悲剧性的一面。然而,作者更能看到人脆弱表象背后的东西,那就是人又是高贵的,比能毁灭他的宇宙高贵得多,因为他有思想。作者曾说过,可以想象人没有手、没有脚,然而,不能想象人没有思想。这里,作者把思想看作人之所以为人,超出其他万物的主要标志。思想的本性和缺点又让人成为伟大与卑贱的统一体,越是对自我认识的深刻,才越能接近于一个真实的人。正因如此,我们“必须提高自己”,要“努力好好地思想”,这就是我们存在于世界的意义,人在自然中的崇高使命。我们可以感受到作者对思想、对自我、对人的剖析辩证而深刻,正像一个奋起的斗士,手握思想的长矛向脆弱开战,激情而无畏。

  结合时下防疫热点,我们不禁感慨17世纪欧洲思想启蒙运动时期帕斯卡对人理性思考的深刻。因为思想的闪耀,我们记住了年事已高,但却义无反顾投身抗击疫情一线的钟南山院士;我们记住了生命已经凋零,但在生时始终恪守一名医生职责,为世人安危振臂一呼的“吹哨人”李文亮;我们记住了在疫情中坚守岗位、迎难不退的乡镇干部、公安、医务人员等各类共克时艰群体的伟大。他们正是以自己高尚的思想、聪慧的头脑、坚强的意志,在这场抗疫斗争中赢得了世人的尊敬。

  同时,在这场疫情中,也有这样一类人,他们思想龌蹉,行为肮脏,对职责毫无敬畏之意,对生命毫无怜悯之心。他们自私自利,罔顾他人安危,如张家界疾控中心李文杰,在获悉该市出现一确诊病例后,怕被感染擅离职守,临阵脱逃,携家人到泰国躲避,严重危害了社会公共安全和公务人员的公关形象。

  思想决定命运,有思想的人高贵而又与众不同。我们应克服虚幻、邪恶的欲念和妄想,让思想的火花闪亮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愿我们都学会思考、善于动脑,不辍读书,不辍笔耕,思考正经事,成为一根茁壮的会思考的芦苇。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