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畏难”是最大的“困难”
2020-04-07 09:33:20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侯江锋

  “激流”又遇“礁石”。不可否认,新冠疫情确是脱贫攻坚决胜收官的一大“拦路虎”。自春节以来,受防疫形势影响,部分地区的脱贫工作按下了慢进键,甚至是暂停键。“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自3月25日0时,湖北解除武汉市以外地区离鄂通道管控起,新冠之战对于我国大部分地区而言进入下半场,但“不获全胜绝不轻言成功”。广大党员干部一手要防止疫情反弹,一手要加快脱贫目标攻坚,两手都要硬,两面都要赢,可谓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与挑战。

  “脱贫攻坚战犹酣”,再次嘹亮的集结号,意味着比年前计划更加艰难的脱贫形势和更加紧凑的时间节点。然而,在一小撮人中却出现了不和谐的声音:疫情是不可抗力,脱贫目标完成不了也“情有可原”;疫情尚未结束,不如避避“风头”,到时再全力冲刺。“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有困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未战先怯,对困难避而远之、听之任之。战胜困难,我们首先要战胜的就是思想和意识上的畏难。

  深入分析,科学研判,认清“疫情”和“贫困”的真面目。我国的脱贫攻坚成就举世瞩目,令人震惊。到今年2月底,全国832个贫困县中已有601个宣布摘帽,179个正在进行退出检查,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若以连续7年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的进度预估,离完成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年终目标接近,脱贫进度符合预期。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带来了新的挑战,使脱贫攻坚任务增加了不少难度,但3月1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指出,“如果从疫情本身看,贫困地区大部分是低风险地区。”在广大医务人员和党员干部的不懈努力下,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下,疫情的影响已经降到了最低。各地区各部门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确保脱贫攻坚工作不松劲、不停顿、不懈怠。

  统筹协调,精准施策,找准“抗疫”与“脱贫”的结合点。“扶贫必先识贫”,要建立扶贫办与防疫指挥部的联动机制,将脱贫攻坚的战线紧挨着疫情管控的防线,充分发动扶贫干部、医务人员、村干部等开展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走访调研,及时掌握分析疫情对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影响,分区分级实施差异化防控策略。对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要把防疫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有条件地复工复产;对于低风险或无疫情地区,要将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逐步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尤其是要加快扶贫产业链的恢复,激活贫困地区的内生动力,针对疫情带来的劳动力外出难、扶贫产品销售难、扶贫项目工程开工受阻难等新问题,各地组织、人社、经信等有关部门要搭建可靠、安全、高效的人流物流输送平台,保证疫情期间贫困人口就业创业。

  摒弃侥幸,巩固成果,保证“患者”与“贫户”的双清零。“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无论是打赢扶贫攻坚战,还是战胜新冠疫情,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要清醒地认识到,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代目标已经不足十月,目前仍有52个贫困县尚未摘帽,虽然对比总量不大,但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同时,刚刚脱贫不久的群体抗灾能力弱,家庭积蓄不足,面对疫情仍具有一定的返贫风险。“慎终如始,则无败事。”越是逼近胜利,越要绷紧神经、咬紧牙关,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克服盲目乐观和骄傲自满的心态,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和见叶知秋的敏锐,加强对辖区的动态监测管理,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持之以恒当好群众的服务员和健康员,巩固阶段不易成果,坚决防止新的贫困和疫情的发生。

  畏难才是最大的困难。广大党员干部要继续弘扬“抗疫”精神,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投入到脱贫攻坚的战场上,确保2020年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向历史、向人民交一份合格答卷!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