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喜迎两会丨实事惠民生③: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便民又暖心!
2020-04-30 15:10:00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

(网络配图)

  楚门镇湖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位于楚门镇湖滨社区城郊片,日前,记者在该服务中心看到了一派热闹景象:来自玉环幸福家园居家照料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和玉环洪福堂养生院的志愿者正在为老人家们进行免费理发和免费推拿服务。

  湖滨社区的居民黄小夏今年57岁,自从退休后,白天家里只有她与婆婆两人,做饭洗碗,十分麻烦,所以中午有时候两人会一起到养老服务中心就餐。

居民黄小夏:

  “我们老人家颈椎腰椎不舒服是常有的事,来这边直接就能享受到推拿按摩服务,他们还会告诉我们警惕身体的潜在毛病,特别方便,特别舒心。省时又省力,而且在家呆着非常孤单,这里人多,还可以说说话,能够感受到社会和政府对我们老年人的关心。”  

  楚门镇湖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是2019年3月份在原城郊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基础上改造而成,通过利用非国有资产,举办非营利性的社会服务活动,内设有老年餐厅、辅助租赁室、康复训练室等各大功能区,是集助餐服务、托养服务、康复护理服务、心理疏导服务等多种服务为一体的全方位、一站式养老服务中心。

  据了解,自2019年省市政府民生实事之养老服务项目建设以来,市民政局即开展各项创建工作的布署任务,对建设场地进行筛选、排摸、实地勘察等工作,积极筹措财政资金,对选定项目按照省厅六大功能进行提升改造,并一一跟进落实。

  去年,我市创建完成的5家乡镇(街道)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除了日常提供助餐、助浴服务,为区域内的老年人提供日托、中短期全托服务以外,还对接乡镇卫生院,由卫生院抽调相关临床医护人员组成专业团队,为养老服务中心老人提供慢病健康治疗和康复护理训练,定期到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展护老者培训,为高龄、失能老年人家庭提供护理、康复、照顾服务等技术指导和帮助;并通过招标,委托第三方实行专业化管理,为居家老年人提供轮椅、拐杖、助行器、家用护理床等康复辅具租赁服务。

  采访的当天,记者还来到清港镇礁西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几位护理人员正在为老人们进行测血糖、测骨密度、量血压等服务。

  “像这样的义务测量活动大概一个月会开展一次,此外还会不定期组织医疗保健相关的讲座、心理辅导等。”该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连加爱介绍,针对部分高龄、孤寡、行动不便的老人,服务人员还会通过电话联系,提供上门服务:“他们也会主动打电话过来,然后我们再派人员回访,希望真正让他们感受到老有所依。”

  市民政局养老与儿童福利指导中心副主任陈霄:

  今年将会继续致力于居家养老服务的建设,加强机构养老与居家养老服务资源整合互动,鼓励养老机构发挥专业优势,为老年人营造温馨舒适的生活环境。

  作者:苏一鸣 丁伟

  摄影:苏一鸣

  编辑:林怡彤

  责编:何文新 张美琴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