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喜迎两会丨关注好提案:加强青年企业家培育建设 助推民营经济再创辉煌
2020-04-30 15:10:09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

  民营经济是玉环的特色和优势所在,家族企业是玉环民营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营企业存在和发展的重要形式。随着民营企业创始人逐渐步入“退休”年纪,民营企业迎来新老交替、企业交接的高峰,正在成长的80、90后青年玉商是我市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和经济增长的原动力。

  在玉商代际更替的关键期,如何更好地培育青年企业家,弘扬玉商精神,助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杨长友、金彬婕、董西杰等15人在去年“两会”上提出《关于加强青年企业家培育助推民营经济再创新辉煌的建议》,被列为1号提案重点督办。

提案摘要

  我市新生代企业家主要包括民营企业接班人和自主创业创新人士。相关调查显示,许多民营企业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接班困难的情况,在产能过剩的当下,通过放弃接班的方式,让一部分企业正常退出市场,有助于其他新兴企业和新型业态发展空间,但部分贡献突出的企业如果面临接班危机,将会造成一定的社会经济损失;与此同时,40周岁以下的青年企业家创业热情较高,尤其是住宿餐饮行业;对金融、电子商务、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的创业比例较低。委员们认为,全市上下应努力创造良好环境,重视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领域的青年企业家培育力度,加强对高端新兴服务业的扶持和关注。

办理建议

  1、健全青年企业家培育所需的长效机制,包括协调机制、联系机制、培训机制。成立青年企业家培育工作协调小组,形成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青年企业家培育工作新格局;建立青年企业家培养计划,重点关注骨干企业、“四新”(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企业,纳入政府联系名单,召开经济相关的听证会、论证会、座谈会等,充分听取青年企业家的意见;成立玉商商学院,搭建交流平台,定期开展培训辅导、学习沙龙等。

  2、完善青年企业家培育所需的营商环境。建设玉环高新科技产业园区,以“人才强区”为导向,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制定现代服务业高端人才培育和扶持政策,打造青年创业创新人才高地。

  3、厚植青年企业家培育所需的文化土壤。引导树立以传承“玉商精神”为荣的价值观,植根回归故土创业发展的情怀,弘扬“青蓝交接”传承文化,充分发挥海创会、青企协、新企联协会引领作用以及民营企业创始人“传帮带”作用。

背景调查

  从政府层面看,近年来,虽然相关部门对青年人才培育工作有一定的重视,但是相比民营经济同样发达的宁波、慈溪等地,由于缺少统一领导机构集中力量、统筹资源,总体上,该项工作依然处于力度有限、力量分散、普及面不广、影响力不大的状态。与老一辈创业者相比,多数青年企业家较少接触社会政治网络,获取各政府部门关键信息和资源的渠道十分有限。

  从企业层面看,截至2018年底,全市共民营企业20728家,存续超过30年的仅273家。我市多数民营企业创建百年家族企业的意识单薄,对工业制造业坚守不够,通常以赚钱为首要目的,在企业接班人培育上重视不够或措施不足,导致许多青年与家族和企业的关系并不牢固,而不愿回归创业或接班。

  从社会层面看,近年来,我市积极搭建针对青年群体的青企协、新企联、海创会等,但各协会吸收的会员数量较少,影响力有限,日常工作开展停留于联谊交流,同时,各协会存在重复吸收会员的情况,使得部分青年企业家身兼数个协会领导职务,造成一定负担。

  此外,委员们通过问卷调查、现场座谈等方式发现,青年企业家对营商环境整体评价不高,具体体现在我市地域偏远,公共设施和软环境建设滞后,难以留住企业管理、研发设计和品牌营销等方面的中高层次人才;惠企政策解读不充分、难以理解,优惠政策兑现不到位、影响公信力,政策公开程度和宣传力度不够、企业关注度不高等。

政协行动

  在政协第九届玉环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委员们制定专项督查计划,听取专项报告,在深入调研、实地视察的基础上,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与相关部门多次对接,努力寻求办法,提高问题解决率。

政府行动

  杨长友、金彬婕、董西杰等15名委员提出的提案,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针对委员们提出的问题,市委人才办联合市委宣传部、市经信局、市科技局、市人力社保局、团市委、市侨联、市工商联、市委市政府信息中心等各单位,研究出台《玉环市青年企业家助长成才行动计划(2019-2021)》,建立青年企业家培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积极为青年企业家的成长和发展搭台铺路。

  1、 多轮遴选青年企业家培育重点对象。对全市45周岁以下的青年企业家、“三龙”企业接班人进行排摸筛选,建立青年企业家培育人才库;在此基础上,制定出台《玉环市领航型成长型青年企业家评选激励办法》,组织开展领航型成长型青年企业家申报评选活动,对获评的青年企业家,以及入选培育人才库的青年企业家,加以重点培育。

  2、 精心打造青年企业家精准培训体系。针对委员们反映强烈的多头培训、重复培训、无效培训等培训质量不高问题,开展青年企业家培训需求调查,梳理汇总各相关部门涉及企业家培训内容,统筹制定并发布青年企业家2019年度培训计划,以提高培训的自主性和实效性;与此同时,加大青年企业家素质提升资助力度,对参加学历提升、攻读工商管理硕士、参加高级工商管理总裁班、出国培训的青年企业家进行补助。

  3、 着力健全青年企业家联系服务机制。在玉环门户网站、玉环发布等网络媒体开设惠企政策宣传专栏,及时发布涉企政策及项目申报信息,便于企业第一时间了解资讯,更好地发挥政策引领作用;建立人才项目落地协调服务机制,对青年企业家引进的人才项目,选派人才服务专员“一对一”跟踪服务,解答政策、申报项目、代办执照,推动项目落地

  4、 大力选树青年企业家示范引领典型。邀请青年企业家代表参加“大陈岛垦荒精神”专题讲座和玉环市知识分子“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专题党课,激发青年企业家精神动能;积极推荐迈得医疗林军华、汇丰汽配董西杰等2名青年企业家参加台州市第八届拔尖人才评选,着力打造一批优秀青年企业家标杆,引导青年企业家传承“玉商精神”;定期举办“青年企业家沙龙”,分享经验收获,树立正确导向,推动青年企业家群体共同进步。

办理反馈

  

政协委员郭明晔:

  去年提案提出之后,我们也看到主办单位、承办单位都相应做了非常多的工作,不过,一个人才的培育,而且是一个企业家人才的培育,更需要政府长效、全面的布局,所以希望这项工作可以继续做下去,进一步完善青年企业家的培育体系,努力打造一支善经营,懂管理,有理想,有担当,有抱负,有创新活力的优秀青年企业家队伍。

政协委员冯海斌:

  对市委市政府一年来的工作还是比较满意的,希望接下来可以继续优化玉环的营商环境,更好地营造玉商传承的社会经济氛围,为我市民营经济再创辉煌打造新的引擎。

  作者:苏一鸣 丁伟

  摄影:苏一鸣

  编辑:林怡彤

  责编:何文新 张美琴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