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技术创新+制度创新!这里用“智”与“治”来守护美丽河湖
2020-06-05 14:53:13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

近段时间以来,玉环市芦浦镇“五水共治”办的工作人员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先打开无人机开展巡河。只见一台无人机腾空而起,实时传输的画面很快便呈现在工作人员手中的监控仪屏幕中。一旦画面里出现异常情况,如乱搭建、违规饲养、污染破坏河道等行为,工作人员便拉近镜头实时监督,对临时性问题进行喊话制止,对于其他问题则及时记录并交由相关负责人员进行整治。

  “以前一天也巡查不了几条河道,现在不到半个小时就能把芦浦全域21条河道看个遍。而且由于发现问题要上报,以前我是现场拍完照再回办公室导出照片、填表再上报,现在是直接手机点点就完成了,又快又方便。”芦浦镇“五水共治”办的工作人员表示,利用无人机巡查河道大大提升了应急处置能力和治理水平。如前几天无人机巡河时发现西塘河边有人在非法电鱼,他就第一时间通过无人机喊话方式及时劝阻,并通知村里工作人员前去制止及时没收了电鱼工具。

  无人机巡查不仅效率高,更重要的是使得巡河不再有盲区。据芦浦镇副镇长瞿仁良介绍,芦浦镇共有河道21条、小微水体39条,靠人力巡查,费力不说还总会留下死角。“一些河道环境复杂,车不能开、船也驶不进,巡查起来很不方便。自从用上无人机后,过去看不到、到不了的地方都在监控中,河道保洁巡查实现了全覆盖。

除了使用无人机巡查,芦浦镇还为专职河道保洁人员配备电子定位手表,要求上班时间必须佩戴,督促他们履职尽责做好巡河工作。同时,今年以来,芦浦镇共增加了12处河道状况高空瞭望、重要点位重点监控,实现24小时在线管理。

  “可以说,我们已实现了‘五水共治’的‘智治’,这不仅有技术创新,更有制度创新,确保治水有实效、更长效。”瞿仁良表示。

其实,在“五水共治”中,最怕各级河长敷衍应付,使得治水责任无法落实到一线;也怕出现“干部在干,群众在看”的困境,无法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针对这些难题,芦浦镇健全工作机制,提升河道管理水平,并创新工作载体,提高群众的参与度和满意度。

据瞿仁良介绍,自河长制实施以来,芦浦镇的河长一直都是班子领导担任为主,但乡镇工作千头万绪,常常出现精力不到位,导致出现管理盲区。为此,镇里进一步深化河长制运行模式,在原有的河长、副河长的基础上,每条河增加三名河段长。“一个河长三个帮”,通过河长、副河长、河段长的三重管理,有效增强了河道管理的力量。

  同时,芦浦镇还借鉴“两单四诺”工作法,要求河长在年初要许诺,并通过对“一河一策”的修订来体现,对河道的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措施都要有书面的承诺。年中要对半年度履职情况进行公开通报,年末要制作PPT上台述职,邀请代表、委员、乡贤来共同打分评议,评选出星级河长(五星、四星、三星)。

“我们还会不定期开展随机交叉检查,每月对全域各河道进行水质检测。”瞿仁良告诉记者,每月将组织一次全镇机关干部和全部村干部参与的“五水共治”专项行动,如清理地笼网、清理河道周边非法养殖、清理乱搭建等。而“五水共治”办则每月对河长制落实情况、河道水质和存在问题进行通报,对履职不到位、管理不到位、整改不到位的河长进行约谈,每月的通报结果作为干部考核和评先评优的依据。

  治水除了是干部的事,也是与每一名群众息息相关的大事。众人拾柴火焰高,治水重在全民参与。

为调动群众参与治水积极性,加深群众的知晓度、满意度、参与度,芦浦镇计划启动“守护门前河”行动。具体从三个层面开展,一是发动全体党员参与,对自己所属的村内河道进行监督,发现问题通过微信反馈到组织办,再由组织办汇总到治水办;二是招募村级志愿者,组织沿河岸捡垃圾、治理脏乱差等志愿活动,并向居民发放倡议书,积极投入河道治理,当好“河小二”;三是发动中小学生参与“治水”行动。

  “芦浦中小学生基本是芦浦本地的孩子,孩子们可以利用放学回家或者周末的时候对自己家门口的河道进行监督,由孩子父母通过家长群反馈到学校,再汇总到治水办。”瞿仁良表示,此外,还将以班级为单位,与河道结对,不定期集中开展护河、植绿、卫生清理等活动,“活动可以让学生牵手家长,一起树立爱水意识、养成节水习惯、开展护水行动,勇当‘五水共治’的宣传者、实践者和监督者。”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守护门前河”活动将贯穿全年,对年度“十大护河先锋”、“十大护河小能手”将在“五水共治”年度总结会上进行颁奖。

  为使“五水共治”宣传更加深入人心,芦浦镇还将增加12处“五水共治”为主题的大型宣传海报,主要位于车站、菜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及镇主干道上。同时,开展“五水共治”进企业活动,发放传单、环保袋等,并聘请52名企业家担任护河大使,让企业在出力的同时能慷慨解囊,为当地生态环境贡献一份力量。

另外,芦浦镇还通过工程项目建设提质提效,对西塘河系进行整治改造,沿河修建游步道;利用靠近玉环湖的优势,启动道头河、知青塘河引水工程,疏通河道,盘活水系。

  “守护美丽河湖,意味着除了依托‘五水共治’,还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和更多的参与守住生态底色。”瞿仁良表示,推进美丽河湖建设是一场攻坚战,是尊重自然、顺应自然的一项民生工程,符合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理念,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芦浦镇将继续扎实稳步推进美丽河湖创建,形成长效管护机制,营造浓厚治水氛围。

作者 陈微斐

通讯员 林慧

编辑:陈姿名

责编:张美琴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