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2020-11-27 14:51:00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

    从古至今有无数的历史会告诉我们:国家间的竞争,说到底就是人才的竞争。人才资源是国家最宝贵的财富,无论是刘备三顾茅庐还是燕昭王千金买骨,亦或是唐太宗三请马周都凸显了从政者对人才重视和人才所具有的重要价值。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一个国家人才的质量和数量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问题。今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唯有插上人才的翅膀,人尽其才、才华涌流,才能推进我国高标准高质量发展。

    用求贤若渴的诚心招揽人才。近年来,全国各地对人才的争夺战持续高热,大招频出。先有合肥人才政策20条统筹实施“双引双培人才计划”留住百万高校大学生,后有江苏花重金求才,再有我们浙江降低落户门槛吸引更多的高素质人才来浙,放眼全球各国招才引智“花招”层出不穷,上演新时代的“抢人夺人”大戏;我国在各地先后打造产业创新平台、高等教育平台、科技研发平台、企业育人平台等平台,要充分利用长江三角洲人才一体化为人才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和优越的工作条件。我们要敢于用足政策善于用活人才,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用家的温暖留住人才。引来“凤凰”只是第一步,关键是要留住“凤凰”。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人才是兴国之本、富民之基、发展之源。在满足人才平常生活所需的同时,留住他们的心才是留才的关键所在。只有拴住一颗心、才能留住一个人才。要围绕如何解决“望房兴叹”、子女就学问题、年长父母陪伴赡养等问题,出台措施及时进行解决,往往留住人才的不是高薪而是真心,要积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撬动人才体制机制变革、工作方式创新,以改革动力换来人才活力。建立良好的用人环境,给予他们家的温暖,在留才的工作上下功夫,减少人才的流失和跳槽,实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用科学的方式培育人才。“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引进人才,留住人才是一方面,但是更为重要的是后续人才培养。“骏马能历险,犁田不如牛”,坚持以“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标准选拔锻炼实用性技能人才。引进人才不是为了“政绩工程”,更不是来“装点门面”,坚持“对号入座”将人才放在适合他们的岗位,最大程度的发挥人才的作用。同时要因材施教,因地而异,加强本土化人才的教育培育工作,定期开展人才学习培训,组织专业技能、业务比赛等活动,提升人才专业性能力,才能引凤筑巢、花开蝶来。

作者:沈渊彬

编辑:黄利军


[责任编辑]:黄利军
[原标题]: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原地址]: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