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二月健康提醒|初春时节防寒防病
2021-01-29 16:41:33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

  二月正值新春佳节,春运迎来高峰,此外走亲访友、聚餐机会增多,期间不洁饮食、呼吸道、消化道疾病多发。目前受国际和国内疫情形势影响,玉环新冠肺炎防控依然不能放松警惕。

  

  健康提醒之一:谨防护,预防新冠肺炎

  目前境外多国报告新冠疫情正经历新一轮扩散,国内多地出现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伴随着春节期间返乡人员流动和聚集性活动的增多,疫情传播的风险进一步增加,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

  1.春节返乡人员应主动与乡镇、社区、村委会报告,不要隐瞒行程,积极配合当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好日常健康监测;

  2.减少出行安排,做好旅途防护,倡导就地过年,尽量减少外出,建议春运假期错峰返乡,出行前了解目的地的疫情风险等级,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3.农贸市场、食品加工厂、肉联厂、机场货运等重点场所工作人员应注意场所通风消毒、健康监测等工作,严防带病上班;

  4.减少聚餐、聚会、串门,提倡家庭聚会控制在10人以下,尽量减少到空气不流通的室内娱乐场所和公共场所活动,如密闭网吧、酒吧、KTV等;

  5.养成勤洗手、常通风、用公筷、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良好卫生习惯;

  6.做好居家清洁消毒。家中每天开窗通风至少两次,每次半小时;居室正常情况下保持清洁即可;分体式空调要清洗消毒后才使用,集中空调要由专业人士清洗消毒后规范使用;

  7.加强个人健康管理。日常要密切留意家人和自己的健康状况,如果有发热、乏力、干咳等不适症状,尽早到就近医疗机构就诊(如有发热,需前往发热门诊)。

  健康提醒之二:春节返乡,做好旅途防病安全

  春运期间,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旅客流量很大,环境嘈杂、空气不畅,容易引发各种疾病,广大旅客朋友一定要加强旅途防病意识,注意旅行卫生。

  做到勤洗手,咳嗽和打喷嚏时用纸巾掩盖口鼻;避免与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者近距离接触;注意食品卫生,喝清洁水,食用卫生合格的食品,不吃腐败变质不洁食品;养成个人良好卫生习惯,预防腹泻等肠道传染病。

  健康提醒之三:节日期间,保持健康生活方式

  春节前后,注意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根据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物,保证充足睡眠。患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尤其应做好保暖措施,天气寒冷时减少外出。不建议在气温较低的早晚出去锻炼身体,这样容易导致血压骤然升高,引起脑卒中。

  注意个人卫生和饮食均衡。春节期间饮食特别丰盛,如不加控制,很容易引起血糖、血脂的升高,特别是“三高”人群要注意控制饮食中油、盐、糖的摄入,此外还应遵医嘱严格限酒。不要暴饮暴食,注意蔬菜水果的摄入,补充优质蛋白质,不要多吃油炸、不易消化的食物。老人的消化能力下降,建议每顿食物总量要少一些,可以少量多餐。

适量运动,不长时间打牌、搓麻将、看电视等。出现身体不适及时就医。

作者:陈文昊

编辑:陈姿名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