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五月健康提醒 | 这个五月 让健康充电到满格
2021-05-01 16:41:43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

  五月正值春夏之交,气温开展升高,夏日气息渐浓。同时降雨天气可能明显增加,气候表现为闷热、潮湿,肠道传染病发病也将逐步进入流行高峰;同时即将迎来劳动节假期,市民外出旅游、聚会等活动增加。

  能平安健康享受假期

  玉环市疾控中心温馨提醒

  持续做好新冠肺炎、肠道传染病的预防,警惕儿童手足口病感染,防范蜱虫叮咬。

  健康提醒之一:放假不“防”松,做好防护很重要。

  今年劳动节假期连休五天,广大市民在欢度假期的同时,也须做好个人防护。目前我国境内新冠肺炎疫情已得到了有效控制,大部分地区为低风险地区,但全球范围内新冠肺炎疫情仍持续流行,部分国家和地区因放松了相关防控措施,近期疫情甚至出现了大幅反弹。

防病小贴士:

  1.避免前往疫情流行及中高风险地区,特别是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行。

  2.继续做好自我防护,坚持“防疫三件套”:坚持佩戴口罩、社交距离、个人卫生;牢记“六还要”:口罩还要科学戴、双手还要勤清洗、室内还要多通风、社交距离还要留、场所规定还要守、健康心态还要有。

  3.旅行期间,尽量避免到人群聚集、空间密闭、通风较差的场所活动。持续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出现可疑症状时,及时就诊,并做好防范感染他人的措施。

  4.已接种过第1剂新冠病毒疫苗者,不要因为旅行影响到第2剂的接种。

  健康提醒之二:加强个人卫生,预防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一组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每年的4月份至7月是手足口病的主要流行季节,进入5月份后,手足口病感染仍有较大可能,需保持重视。

防病小贴士:

  1.注意个人卫生,尤其是在触摸口鼻前、饭前便后、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应用清水、洗手液或肥皂洗净双手;不喝生水或吃生冷食物;不与他人共用毛巾或其他个人物品;指导儿童养成正确的洗手习惯,掌握“七步洗手法”。

  2.注意室内外的环境卫生,每天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家庭常备消毒液,儿童的玩具或其他用品应定期彻底清洗消毒。

  3.接种EV71疫苗能预防EV71型病毒所引起的手足口病,可减少重症和死亡病例的发生。

  4.避免带孩子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特别是避免与有发热、出疹等症状的儿童接触。

  5.一旦出现可疑症状如发热、皮疹(特别是肛周皮疹)或口腔溃疡等,及时前往医疗机构就诊。

  健康提醒之三:注意饮食卫生,警惕肠道传染病。

  气温升高,食物易腐烂变质,各类肠道传染病逐渐高发。最常见的肠道传染病有霍乱、细菌性痢疾、阿米巴痢疾、伤寒或副伤寒、甲型肝炎、戊型肝炎及其他感染性腹泻病等。

防病小贴士:

  1.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和生活习惯,饭前便后及接触脏东西后要洗手,勤换、勤洗、勤晒衣服和被褥。

  2.食堂和家庭采购食品要严格把好质量关,切不可为贪便宜而购买变质的禽、蛋、肉和水产品等食材。

  3.注意厨房和饮食卫生,做饭做菜时砧板做到生熟分开;不吃未彻底煮熟的食物,不喝不干净的生水。外出就餐时,一定要注意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

  4.一旦发现肠道传染病症状者,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健康提醒之四:外出旅游玩耍,谨防蜱虫叮咬

  五月风和日丽,又逢劳动节假期,适合市民外出游玩,但需预防野外蜱虫叮咬。5至7月为蜱虫活跃期。在丘陵、山地、森林等地区生活、生产或旅行者被蜱虫叮咬后,有感染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的风险,直接接触病人血液或体液的人员也存在感染风险。发病通常在被蜱虫叮咬后的1至2周,主要表现为发热,伴乏力、纳差、恶心、呕吐、腹泻等,部分病例有头痛、肌肉酸痛等,少数病例可出现意识障碍、皮肤瘀斑、消化道出血、肺出血等。此外,蜱虫还可传播森林脑炎、莱姆病等多种传染病。

防病小贴士:

  1.野外郊游、钓鱼或务工时,做好个人防护,应穿长衣长裤,袖口、领口、裤腿要扎紧。裸露的皮肤涂抹驱避剂,不仅防蚊还可防止蜱虫叮咬。

  2.在森林、公园、山坡等处遛狗时需注意,蜱易叮咬犬只,建议从野外返回时,认真检查犬只,以免将蜱虫带回家里。

  作者:陈文昊

  责编:何文新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