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青年,理解时间的尺度
2021-05-04 08:39:00  来源:  作者:玉平

  古往今来,历史见证过的每一个社会都大量充斥着自我描写所提供的范畴。而作为一种空洞又直观的呈现,我们所存在其中的时间也多维地,向着过去、现在,与未来无限敞开着。每一个当下的意义,都由你来赋予,你自己也在无形中,接受着时间的赋能,你对时间的理解,往往决定着你对存在的感知。

  比如“青春”,多么美妙的两个字,人们常常认为,人生如星河般壮阔,而青春如流星般绚烂高光,却转瞬即逝;如果你不把时间仅仅理解为一种线性的流逝,青春便是一种态度,一种心境,是一道永远存在于你心灵深处的电波;而将其放置于更宏大的比例尺内,我们会发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

  就像101年前的那声呐喊,于是,“五四”这个时间点,超越了它所诞生与嵌入着的历史,成为了一种“超时空”的永恒存在。今天的中国,已经不再是1919年的中国,但“五四精神”却历经时间的淘洗而历久弥新,它成为了一种尺度,在我们与时间之间,在人生理想与社会实践进步之间,建立起牢固的纽带。

  我们无法决定自己的花样年华被置于怎样的公众语境下,却可以处置自己青春的展开,用生而为人的主动性、判断力、执行力,去消解所谓的“存在主义危机”,“被抛”入特定的时间后,仍能与这世界举杯痛饮而不失自我。

  对于五四精神,广大青年人作出了自己的呼应。譬如,疫情时刻,复旦大学附属医院医护人员或坚守上海、或驰援武汉,497名白衣英雄奋战一线,以生命守护生命;复旦学子则发出倡议“你们在前方战斗,让我们在后方陪伴你的孩子”,先后两批的“鹅旦梦”志愿活动,为近800名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的孩子进行线上服务。复旦大学2014级博士生郭俊杰也是驰援武汉的复旦大军中的一份子,在给8岁女儿的信中他写道:“每当医生护士结束了一天的工作,走出隔离病房,脱掉防护服,摘掉护目镜,她们脸庞留下一道‘丑陋的’勒痕配上灿烂的笑容,在患者眼中却是最美的‘天使印记’…你要有发现美的眼睛”。

  什么是美,如何发现美,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答案,就像人生本身就不是选择题,而是问答题,高考并非唯一的正确答案。所有人更应该做的,是在自己与世界无止境的交流互动当中,时常叩问本心,去思考,自己在用怎样的尺度把握时间,做正确的事,有时比把事情做好更重要。

  在遇到困难时,能想起疫情时刻那些在方舱医院里一起跳广场舞、打太极、讲笑话的医护人员与患者;想起那个在病床上读“福山”的小伙子,和他淡定、有力的眼神;想起那个父亲给自己还没上小学的儿子带了一套“黄冈密卷”,那是一种能量的传递;想起广西省北海市第七中学食堂餐桌上写满知识点的挡板,我们为什么看到后便热泪盈眶……

  因为在时间的洪流中,我们总要锚住一些东西,超脱生活的琐屑,去挖掘令自己“知行合一”、并以理想引领行动的力量,去脚踏实地地探索世界,实现理想,并且坚信,只有人,才是时间的尺度。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以后,青春是用来回忆的。青年节快乐,祝你,青春无悔!


[责任编辑]:张滨
[原标题]:青年,理解时间的尺度
[原地址]: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