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玉环市网络订餐骑手临时党支部 1300余名“骑手”参与社会共治
2021-08-02 20:57:55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

在你印象中外卖骑手扮演着一个什么样的角色?美食的“搬运工”,骄阳下奔跑的“飞毛腿”……

在玉环,1300余名外卖骑手有了一个共同的身份——外卖食品安全“侦查兵”,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的“家”——玉环市网络订餐骑手临时党支部(以下简称“骑手党支部”)。

近年来,玉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党建引领,实现“机关党建”+“非公党建”双向融合,成立台州市首个“骑手党支部”,通过建立“功能型”骑手支部,挖掘“先锋型”骑手党员,打造“监督型”骑手队伍,将党建成效体现在推进食品安全工作等社会共治实践中。

建立“功能型”骑手支部

走进“红色港湾”如回“家”

“驿站里不仅有食物、生活用品等应急物资,还有休息区、活动区等区域,在这里感觉很舒适、很温馨。”来自江西的新玉环人“骑手”蔡慢说,自己一走进驿站,便有种“回家”的感觉。

今年6号台风“烟花”来势汹汹,1300余名外卖骑手依旧坚守岗位,为广大市民提供配送服务。考虑到很多外卖骑手都是新玉环人,大部分没有防台经验且都租房居住,于是在骑手党支部的积极对接下,为骑手们找到了临时庇护场所,打造“红色港湾”避风。

“目前,我们已开放骑手驿站,作为临时庇护场所,向骑手们及其家属24小时免费开放。”骑手党支部工作人员潘遥程介绍道。

除此之外,在位于玉城街道渔岙村好多多超市三楼的党建骑手之家,骑手党支部还开设了党建工作服务站,设置心理减压室、骑手充电区、食安警报台、休闲活动中心等,方便“骑手”随时借阅红色书籍学习党史,使用饮水机、充电宝等日常急需用品。

挖掘“先锋型”骑手党员

动员1300余人参与社会共治

眼下,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正平稳有序推进中。连日来,玉环方舱医院迎来了一批特殊的群体,他们是平日里奔走在大街小巷的“饿了么”“美团”外卖骑手。

8月1日傍晚5时许,刚刚送完外卖的骑手张会将匆匆赶赴方舱接种点,接种第三针疫苗。“接种疫苗是当前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手段,我们平时出入的场所比较多、比较杂,更应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早接种、早安全。”张会将说道。

作为党员“骑手”,董服宣更是以身作则,在“骑手党支部”统一组织下,成为第一批报名接种疫苗的外卖骑手。紧接着,千余名“骑手”也陆陆续续加入到接种队伍中。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如今在玉环街头,外卖骑手的送餐车也成为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宣传的一道靓丽风景线:送餐车头插着一面红色小党旗,车身印着“外卖小哥喊你打疫苗,一起苗苗苗”标语。

截至目前,玉环1300余名外卖骑手中已有85%以上接种新冠肺炎疫苗。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骑手党支部还以党史学习教育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为重点,开展“线上线下”同步学习。线上,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党建学习阵地,开设学习专栏。线下,联合交通部门开展食品、交通安全培训,引导党员“骑手”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定期做好食品安全配送等工作,提高安全骑行意识,主动参与社会共治。

打造“监督型”骑手队伍

传递外卖安全“第一手资料”

“骑手党支部除了给予骑手们关心关爱,更重要的是,进一步发挥他们在玉环外卖食品安全最后一公里的前哨作用,依托群众关心的“你点我检”项目、阳光厨房监督、食安封签核查等方面,通过“骑手”传递第一手资料,严守第一道关口,把牢第一道防线。”玉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委员、综合执法大队常务副队长陈超介绍道。

在“你点我检”项目中,“骑手党支部”重点围绕外卖食品的检测检验,邀请党员“骑手”现场下单,关注在日常取餐过程中发现有潜在问题的餐饮店,及时消除群众疑虑。

阳光厨房监督中,骑手党支部还积极引导“骑手”在取餐过程中对餐饮店的店面环境卫生、监控设备运行情况等进行监督和引导,及时搜集、反映消费者热议的食品安全问题。针对店家反映的相关问题,一方面告知商家监管部门,另一方面反馈至平台,有效发挥骑手队伍食品安全共治作用。截至目前,骑手党支部共接收“骑手”各类问题反馈116条,及时排查食品安全隐患近21起。

外卖

食安封签核查中,建立骑手食品安全举报奖励制度,落实党员“骑手”实地取餐核查信息机制,有效排查证照信息,及时上报问题,扫除外卖黑作坊等监管盲区。截至目前,已累计反馈40家次餐饮单位未落实封签政策,现已全部落实整改到位。

据统计,玉环一年网络订餐超过1500万单。“今年,我们将继续夯实骑手流动党支部基础,积极探索党建发展新模式,带动食品安全协管员、放心消费义工及其他食品行业党员,参与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中,守护市民舌尖上的安全。”陈超说道。

作者:王敬 董伯志

通讯员:杨林旭

编辑:陈姿名

责编:何文新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