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吴才平调研共同富裕工作:以抓产业谋项目的坚实脚步,走好共富路
2021-09-10 08:42:00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

今天(9月9日)上午,玉环市委书记吴才平深入清港、芦浦两地实地调研共同富裕工作。

他强调,“三农”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市的主战场之一,唯有乡村全面振兴,才有严格意义上的全市域的共同富裕。各乡镇、村居要抢抓“十四五”玉环“打造发展极、建设示范市、争当先行者”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市的大好机遇,深挖资源,因地制宜,谋好落实产业项目,不断推动村集体经济壮大,带领村民走好共同富裕路。

DSC_2159

走进清港镇垟根村,正处于膨大期的文旦长势喜人。在村民们的眼中,小小文旦却是他们致富的“大产业”。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垟根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万多元,高出全市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左右。这其中,文旦产业功不可没。

“一亩地产值有六、七万元,人均收入2万多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该村将基层党组织建设与共同富裕紧密结合,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进行统一管理,确保文旦品质和销路。同时,打造“文旦花开”创意产业园,推进文旦衍生品开发,不断拉长产业链,提升文旦附加值。

对此,吴才平给予充分肯定,点赞“垟根是产业致富的典范”。他勉励镇、村两级要做深做优文旦“接二连三”文章,通过管理更新、品质提升,提高文旦产业附加值,让老百姓有更多的收益,在新的共同富裕路上,结出更加灿烂的“黄金果”。

在芦浦镇井头村,由村经济合作社出资、全体村民作为共同股东注册成立的“井园物业公司”正蓬勃发展。通过承接小微园区、菜场物业管理,河道、公厕保洁等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激活农村人力资源,既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也增强了村民幸福感,预计今年能为村集体带来100多万元的收入。

“这是一次好的尝试,要善作善成。”吴才平叮嘱村两委,要按照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把公司做规范,把经营思路理清楚,依托芦浦和玉环经济开发区的开发建设,逐步发展壮大企业,进而带动群众致富,实现共同富裕。

调研中,吴才平还登上芦浦镇红山村,了解浙东南渔业小镇项目前期工作情况,现场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该项目是玉环市积极响应省委“民营经济助推乡村振兴,实现乡村共同富裕”的试点项目,以“乡贤民营资本投资+村民土地入股”的模式,在红山村建设集文创、康养、休闲、度假等功能为一体的特色小镇。项目总投资约50亿元,其中村集体占股30%。

吴才平要求,芦浦镇和相关部门要全力支持乡贤回归助力乡村振兴,把该项目作为当前芦浦发展的重中之重,专班跟进,进一步谋实规划方案,明确开发时序。当前,要聚焦项目前期工作,攻坚突破消除制约性因素,确保项目无障碍落地推进。规划建设中,要突出“山海相连”,把红山故事讲透,把渔业文章做透,既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更让玉环海洋文化得到传承发扬,让群众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

作者:应挺刚 林航宇

摄影:吴晓红

编辑:王莉莎

责编:何文新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