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共同富裕,先行示范丨玉环:高山移民过上城里人的生活
2021-10-16 14:58:49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

共同富裕 先行示范 logo

“从山上到山下,我们的房子变好了,还能到企业打工赚钱,日子越过越有滋味。”说起移民后的生活,沙门镇岳鑫村村民方云琴的脸上满是知足的笑容。

从高山村到移民新村,区位条件的改变,让高山村民“重新”安居、乐业,在新的家园开始新的幸福生活。

傍晚时分,沙门镇岳鑫村文化礼堂里,三五位老人围坐一起唠家常,孩子们在一旁嬉戏耍闹,外出工作一天的人们纷纷紧着脚步归家,不一会儿,各家各户就飘出饭菜香……这是祥云小区的日常,也是方云琴的。

“我和老伴在附近工业园区企业打工,一个月收入有1万元光景,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啊!”方云琴说。

岳鑫村原来是高山村,方云琴一家和其他村民一样,主要靠务农维持生计。村里不通公交,山道难行,到镇里跑一趟要个把小时。因为出行不便,村里有能力的人、年轻人都慢慢离开了。方云琴嫁过来后,前面五六年都是住在山下的娘家。她的一双女儿,到了读书年纪,只能走十几里山路到镇上读书。“当时在山上就是种点粮食、蔬菜,养些家禽,一年到头也赚不了几个钱。”方云琴说。

村庄贫穷落后的现状鞭策着村干部,在“一事一议”政策的助推下,他们领着村民开始向山下移民,目的地距离沙门镇镇中心3公里左右,东接226省道、西连吴坑线,区位条件优越。

2010年初,祥云小区开始动工,这是统一开发建设的农房集聚区项目,小区总用地面积43.2亩,100多户村民陆续入住。

为提高小区基础配套水平,岳鑫村还在小区内建设文化礼堂和居家养老中心,于2014年落成的居家养老中心现居老人100多位。

“住在这里很快活。”太阳西沉,73岁的王美凤推着轮椅和老伴一起去附近给菜浇水,“现在出门不用爬上爬下,很方便,饭也有人煮,对我们来说已经很幸福了。”

“经过10多年的发展,我们祥云小区已经成为配套完善、交通便利、环境优美的宜居小区,村民走出高山,住上新房子,有更多的就业选择,我们的日子也越来越好。”沙门镇岳鑫村党支部委员、副主任卢会平说。

在玉环西南角、大麦屿最北端的古村落——福源村的移民工作比岳鑫村早了近10年。2000年开始,福源村村民陆续在普青中心小区定居。

普青中心小区规划总用地面积125.2公顷,房屋建筑面积约100公顷,村级投资1800多万元,共建200多套住房。在这个全新的家园里,村民快速投身到各行各业中,过上了和以前截然不同的生活。

“我现在的生活与城里人一模一样,新家宽敞明亮、交通便利,旁边有广场、小学、医院等,非常方便。”肖云荣是该村第一批移民。虽然已在这个家住了20多年,但厨房、客厅、地下室依然干净整洁,各种现代化家用电器应有尽有,“我是个水电工,下山了就能到处接活,只要人勤快,日子肯定是越过越好的。”肖云荣笑着说。

“以前我们村集体收入基本是没有的,现在在山下,正好位于工业园区范围内,所以依靠土地、村部大楼出租等,我们一年集体收入能有六七十万元哩。”大麦屿街道福源村党总支书记林有贤告诉记者,同时,村民也依托工业区的人群集聚条件,提供房屋出租,每月有额外收入。现在,村里又计划在小区内建一条游步道长廊,为村民提供一个休闲娱乐的新去处,丰富精神生活。

“我们依靠整村推进的方案,对小区进行整体规划、建设,因地制宜地打造出一个文明和谐型、山村小区型、田园花园型的亮点村。”大麦屿街道福源村党总支书记林有贤满意地说。

作者:苏彬辉 刘斌辉 

通讯员:汪陈未 茹冠钦

编辑:陈姿名

责编:何文新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