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三竞三争·玉之干丨数智加码 让卫生监督执法“耳聪目明”
2022-03-04 10:27:55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

擂台 logo

“你好,我们收到你这里有‘诊疗器械消毒灭菌不达标’的异常情况,现在来进行现场核查。”

前不久,一条关于某牙科诊所“口腔诊疗器械灭菌时长、温度不达标,存在灭菌不到位风险”的预警信息被传送至“数智卫监”平台。玉环市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核实,督促其进行落实整改。

无需现场检查

直接获取违规信息

这有赖于中小医疗机构智慧预警系统

该系统是“数智卫监”的应用场景之一,通过对医疗机构、公共场所等行业监管进行流程再造实现全链条闭环管理,构建起医疗机构超范围、输液许可异常、抗菌药物违规使用等14类38项风险预警机制的重点领域智能预警与风险管理。通过数字化预警机制,触发了各类预警800多次,发现并处置违法行为350多次。

“我们利用线上预警,及时发现医疗机构存在的隐患,提高了执法效率,也加强了对患者的全方位健康保护。”市卫生监督所副所长梅建浩说。

在预警系统的大屏幕上,各项监控数据实时跳动,一旦系统自动侦测到医疗机构门诊越级使用抗菌药物,或是诊疗器械灭菌不达标等,就会显示违法违规行为的时间、人员,方便执法人员到现场精准执法。短短几分钟时间,系统就能对上万条诊疗行为进行监测分析,这是传统人工监管方式所不可想象的。

而这,只是“数智卫监”平台建设成果的一部分。

近年来,玉环市卫生监督所重点围绕“数字大脑+数字应用”框架,打破“翻箱倒柜式”现场检查与“猫捉老鼠”式执法,通过打通部门数据“孤岛”,大胆探索创新“数智”监管方式,打造一个“卫省心”数智卫监平台,数据评价、全景档案、人员管理等7个数据管理中心,N个应用场景的“1+7+N”“智慧卫监”数字大脑,构建起“前端动态感知、中端智能预警、末端多元共治”的数改新格局。

疫情防控期间,医疗机构是否接待“十大症状”人员?进店人员是否规范佩戴口罩?最近,“数智卫监”又上线了预检分诊智慧监管“门神”系统这一新应用场景,并在全市10个基层医疗机构进行试点推广。

该系统能对扫码登记、异常症状闭环管理、远程视频戴口罩AI预警等实现数字化管理,及时预警处置违规行为,织密基层医疗机构常态化疫情防控网。

“顾客只需要在门口扫码就能进行信息录入,有异常情况会自动上传到系统,节省了我们上报的时间。”一家试点中医诊所的主治医师姚文新说,“如果碰到不戴口罩的顾客,系统会通过广播进行提醒,第一时间劝导,及时弥补因工作人员忙等原因产生的疏漏。”

医疗机构诊疗行为信息数据化,带来的是监管由“线下”至“线上”、由“点”至“面”的迭代升级,发挥的是监管平台“1+1>2”的蝶变效果。

玉环市卫生监督所所长周高品:  

“我们从2021年开始就进行卫生监督执法的数字化改革,通过把原先信息孤岛的数据进行统一整理和汇总,打造成一体化执法数据库,并对线上数据进行智能化风险预警,方便执法人员进行科学的任务调度,也方便监管对象第一时间进行风险预警的自我申诉和整改,把卫生健康安全隐患降到最低。今年,我们要把‘数智卫监’向深水区推动,比如‘门神系统’接下来将在玉城街道进行覆盖推广,争取把更多的应用从线下搬到线上,强化科学预警和处置,不断推动数字化监管更富成效。”

作者:王静 金烨鹏

摄影:王静

编辑:林怡彤 责编:何文新

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