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在“谆谆寄语”中找到成就“大我”的力量
2022-06-01 05:47:07  来源:  作者:倪孔巍

  2022年5月30日是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求是网发布了《不负期待!重温总书记对科技工作者的谆谆寄语》,重温了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就科技人才成长、科技队伍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总书记的讲话不仅指出了科学家精神中关于爱国和创新的核心要义,也要求我们积极弘扬技工作者们“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精神,“千淘万漉只为真”的求实精神,以及“把小我融入大我”的奉献精神。

  在使命担当中找准“大我”的干事信念。“事有必至,理有固然。循固然之理,任必至之事。”科技工作者在追求真理的过程中有自身需要完成的“必至之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也有不能忘却的“初心使命”。新时代以来,我国在不少领域虽已初具同国际先进水平同台竞技的基础条件,但诸如农业方面很多种子大量依赖国外、工业方面部分关键元器件严重依赖进口、信息网络底层技术明显缺乏之类的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不利局面并没有得到根本性扭转。而广大科技工作者把受制于人的“卡脖子清单”变成系统攻关和自主创新的“科研清单”,主动扛起科技自立自强的“必至之事”。弘扬科学家精神要求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涵养“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精神,担负起历史和时代所赋予的使命,克难攻坚,勇攀高峰,朝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勇毅前行。

  在求真务实中找准“大我”的干事准则。“弘扬科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勇于创新、严谨求实的学术风气”。热爱科学、探求真理是科技工作者应有的毕生追求,他们坚持“不唯书”“不唯上”“只唯真”,坚持立德为先、诚信为本,尊重科学规律、严谨科学态度,有一分结果说一分话。如果说“求真务实”是科学的道德底线,那也应该是我们成就“大我”的干事准则,特别应该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做事底线。因为无论是科学研究,还是治国理政,都来不得半点的弄虚作假,容不得丝毫的投机取巧。甚至要求我们时刻保持高度的敬畏之心,慎始慎终、慎微慎细,做决策要明其因、追其根、溯其源、察其流、审其变、证其果,以求真务实的心态守护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守护一个可以预期的美好未来。

  在无私奉献中找准“大我”的干事风骨。“要鼓励科技工作者专注于自己的科研事业,勤奋钻研,不慕虚荣,不计名利。”科学研究是一项智力、心力、耐力、毅力和体力高度系统集成的复杂精细工作,倘若一心二用而不能明智笃定,就很难取得重大研究突破、做出标志性成就。这就需要科技工作者静心笃志、戒骄戒躁,自觉抵挡住外部诱惑,坚决摒弃功利主义、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把“执念磨一剑”“只为求卓越”的研究风骨内嵌在精神世界中,淡泊名利、潜心研究,切实为中国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做出开创性贡献。在新征程中,我们主动要发扬科技工作者的无私奉献精神,甘当为民服务“孺子牛”,将实现个人价值与祖国发展紧密结合,以“无我”之境书写“大我”人生。


[责任编辑]:张滨
[原标题]:在“谆谆寄语”中找到成就“大我”的力量
[原地址]:

专题报道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青春主场——成都大运会
图片新闻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