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文化出海!台州市侨务系统“文化出海”丝路行在玉环启动
2022-06-22 09:14:44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

以侨架桥,同叙故乡情。

以文为媒,共筑中国梦。

6月21日,台州市侨务系统“文化出海”丝路行在玉环市孔子纪念馆启幕。

台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陈方岳,台州市侨联副主席黄巧巧、朱云法,玉环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益生等与侨界人士一起见证了台州侨界这一盛事。

陈益生在致辞中表示,接下来,玉环将以本次启动仪式为契机,推动“以侨架桥·文化出海”工作向纵深发展。“以侨架桥”谋发展,积极开展以侨引资、以侨引智、以侨引外、以侨促贸,广泛团结凝聚侨界力量参与家乡建设;“架桥为侨”共成长,讲诉中国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积极引领归侨侨眷“侨心向党”。

仪式上,台州市委统战部(市侨办)、台州市侨联、台州市图书馆、台州市委宣传部分别向匈牙利罗兰大学“丝路国学堂”、西班牙巴塞罗那孔子文化学校、俄罗斯台州同乡会赠送图书4100册和台州题材文艺精品丛书20余部。

在现场接受赠书的匈牙利罗兰大学“丝路国学堂”校长、玉环籍华侨叶秋月非常感谢家乡赠送的精神食粮,这份对海外游子的温情关心让她深有感触。她说,虽然长年身在海外,但一代代华夏子孙与祖(籍)国的文化联接生生不息。

“跨越万里,书香寄情”,也让远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孔子文化学校执行校长陈庆深受感动。虽然来不了现场,但他通过视频动情地表示,这批图书是帮助学生学习中文,了解中华文化的可贵“礼物”。

在“文化出海”活动中,各地侨务部门各显身手,涌现出一批富有台州辨识度的实践基地,仪式现场进行了授牌。

玉环市孔子纪念馆、台州国际文武学校、临海张秀娟剪纸博物馆、玉环市环山小学、天台桐柏宫、草编文化艺术传播中心等6家单位被授予台州市侨务系统“文化出海”实践基地。

仪式结束后,嘉宾集体观摩了“品味夏至·传承文明”玉环——匈牙利学子中华传统节日文化“云”交流。

来自玉环市环山小学的32名学生“云上”连线匈牙利罗兰大学“丝路国学堂”的30名华裔学子,“同看视频,感受夏至之美 ”“同颂诗词,感受夏至之韵”“同画民俗,感受夏至之趣”“同拍照片,感受夏至之魅”,进一步加深了玉环学子和海外华裔青少年对中华传统节日文化的认识了解,增强玉环学子文化自信,增进海外华裔青少年对祖籍国(祖国)、祖籍地(家乡)的情感和链接。

为展现中华文化的深厚魅力和时代风范,玉环市侨务部门深入实施“文化出海”丝路行活动,通过在台州市首建海外交流基地、首设海外华文书库、首办华裔青少年(线上)夏令营、首送海外年味春联、首编新春专题侨刊,致力讲好中国故事、传递浙江声音、弘扬和合文化、展示海韵玉环,拓展了中华文明海外影响力。

目前,已建成全省首个海外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基地,创成我市首家省级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在匈牙利布达佩斯、美国纽约设立两座海外华文书库,首开台州先河。首次承办华裔青少年网上夏(春)令营,120余位华裔青少年创作了学习作品700余件,进一步加深了其对中华文化的了解,增进了对祖国(祖籍国)的亲近感,推动中华传统文化在海外“流淌”。

作者:林俐 部分摄影:陈灵恩

编辑:章雪丽 责编:何文新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