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有一种风景叫文旦
2023-10-12 09:37:52  来源:  作者:玉平

  坐落在玉环湖南侧的新城,从阳光房内远眺群山,俯瞰湿地,无数甜蜜而饱满的形象,瞬间涌入脑海。在这个秋意浓郁的季节,大地被丰收的瓜果,点缀得如诗如画。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便是金秋玉环“三子”:橘子、柿子、柚子。自寒露以来,它们就以各自独特的气场,在灿烂的阳光下展示着舒朗的形象。

  走进游客视野的柚子,就是号称“柚中之王”的清港文旦,源自20世纪80年代的八次全国柚类评选,荣耀地保持着八连冠的记录。在老一辈人的牢固记忆中,那种原产地的原汁原味,足以说明清港文旦的饱满口感无可取代。因此,在清港这片土地上,原产地的地理标志认证,很早得以实现。

  一

  清港文旦村一个接着一个,先是绕过河廊的茶头,再是垂钓湖岸的芳斗,然后悠入林溪的樟岙,直至山林拥道的垟根。目光所及,林相色彩因橘子、柿子和柚子的挨挨挤挤,丰富得五彩斑斓,“最是橙黄橘绿时”,必须带上柿子红的基调才能呈现真实。在清港的文旦家园,秋天那份底蕴深厚的优雅,在澄碧秋水的辉映中,得到完美的呈现。这是江南地区一年之中的最美季节,它所停留的时间最长,宛如夕阳般绚丽灿烂。

  阅读这片夕阳人生的风景,感受着阳光沉浸式的倦怠,来自文旦硕果上的鲜艳柠色,袅娜的清香随处可闻。目送一拨又一拨新农人,走进柚叶腊质闪亮的林丛,果林视界的生机勃勃,与山场风水一样的气场,处处呵护备至。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不仅给予文旦丰硕的富态,而且处处散发着独特的季节柔美。

  一方水土养一方特产,一方特产展现一方秀美。清港文旦的生长,沿着大雷山南麓这片土地,勾勒出西东走向的秀美画卷。

  大雷山作为玉环北高地的标志,承接了雁荡山的磅礴气势,奔腾直抵东海,在隘顽湾南翼,戛然而止。隆起的山势,叠嶂的画屏,勾勒出玉环国家湿地公园的湿地源生态情状。光绪《玉环厅志》记载,其周遭三十里,峭拔峻绝,积石千通,水穴万变,造就了龙漱常带云雾的气象。每当岁旱时,农民们前往祈祷。神秘的“化蟾示见”现象,历历在目,给大雷山平添许多神来传奇。

  凡山间名胜景点,无不关乎三十六计峰峦与亭廊,只有生活在山麓的老果农,才能娓娓道来。从北岗的“走为上计”十八曲岭,到九支田的“无中生有”猪姆岽,再到金竹涧的“金蝉脱壳”半间亭,其中的东叉西转,便已错过鹰鹫峰“以逸待劳”的葛元丹室,更有桃李坡的“李代桃僵”与茅山陶弘景岗一道,已经云里雾里。此时此刻,自然不识雷山真面目,庆幸邂逅一处清虚宫,据说住过从马嵬坡“暗渡陈仓”的“太真”女道子。此后,玉环这一地名开始传世,而且漫山遍野长着石榴树,成为王十朋诗称榴屿的由来……

  石榴花开,四季分明,衬托着沃土丰泉的绿水青山,玉环北高地因此生机盎然。四月春深,文旦的珠蕾簇拥,五出玉瓣花蕊,装点着清港新农人的梦想摇篮,处处呈现宁静而祥和地域俊美,启笔写就“文旦花开,致臻致美”的共富序章。

  二

  一百多年前,大雷山因山高路陡,百姓们只能靠种植番薯等杂粮度日。至清代光绪年间,玉环楚门人韩姬宗,在江西知县任上告老还乡,途经漳州,巧遇香客,品尝了文旦柚果,得到十三粒种子。他回家后试种,想尽千方百计,终于成活三株树苗,成为龙溪山外张文旦始祖树。

  文旦在这片温润的土地上,扎根生长,开枝散叶,在楚门和清港的庭前屋后,茁壮成长。夏日炎炎,青柚子团栾发育,挺过了台风季节的一再扫荡,凡在枝头见到彩虹的文旦,自然要在秋天秀出柠黄,秀呈椭圆形略扁的球样。赶在秋分季节,次第成熟。在经历寒露之后,球果色彩,构成类似于人约黄昏后的春江花月,源源不断地明丽着柠香,飘进家家户户,香成长长的熏陶季节,直到春节之后。

  文旦这一玉环珍果,属于柚类佳品中的翘楚,它风味独特,品质与众不同,以其内在的滋养潜力,孕育着真实而精彩的人生。走近一棵老树,数了数挂在枝丫的文旦,多达三十几颗,每颗都有五六斤重。观其形状,果大形美;闻其香气,舒雅芬芳,富态醉美,恍惚间,心中平添一种染指兰香的冲动。

  每当中秋佳节,或是新旧年俗,文旦的阳光形象,加上柠香经典,特别适合亲清阖家在美酒微醺之后,围坐一起,共剥一个文旦。一片片晶莹的梳形玉瓤,落在舌尖上,感觉糯稔适口,酸甜适中;分享之间,口齿柠香,津液丰富;含其回甘,极具消醉滋津之能事,教人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感觉唯有这种共享型水果,才能收到“和合亲情、舒爽到家”的效果,而且立竿见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大雷山的文旦村庄风景线,堪称金山银山的缩影。

  从文旦大道到文化中心,文旦小院和文旦小品展示着当地特色;从休闲长廊到柚香驿站,文旦公园和文旦故事吸引着游客驻足。

  走进文旦采摘区、休闲运动拓展区、水岸绿道柚香驿站,每一个角落都讲述着清港文旦的故事。柚香驿站的文旦画艺、刻艺,比拼的氛围热闹非凡,一个个凝聚了创作者艺术构思与娴熟技巧的作品,如同瑰宝一般,不乏戏剧图案的赏心悦目,更有图案设计的创新灵感。这些作品,是对清港文旦文化的最好诠释,也是文旦风景别具魅力的淋漓尽致。

  三

  最为引人注目的是文创的种子,在这片土地上发育壮大,开始与产业链完美交融。

  在政策的鼓舞与专家的指导下,清港文旦走上了打造一村一品的道路。链接二产深加工和网络销售,再连三产,做强文创新品,推动文旦经济“接二连三”。游客们可以在新品中品味到文旦酥的香脆、文旦酒的清醇、文旦皮糖的荷香,还有那些琳琅满目的休闲小食,使得清港文旦的舌尖滋味变得丰富多彩。这就是借助数字化平台、科技助力、品牌营销、创新发展,清港文旦走出了一条适合地域产业发展的典型之路。

  文旦村庄的文化礼堂设施,通过展览、讲堂等活动,无不荟萃周末创意人气集市,优化亲子游、采摘游、农事体验游等极具体验标识的文创项目。然后结合微影、茶室、研学基地,民俗表演,体验文旦村落文旅生态的多元文化,让游客沉浸于欢声笑语中,乐而忘返。

  利用工业厂房改建的文旦会客厅,占地一万多平方米。墙面由文旦花图案装点,文旦摆满展厅,柚香在空气中弥漫,此处已成标志性景点。一楼设置游客服务中心,新华书店和文创电竞等业态齐全。配套品咖啡、原创文创产品,引领享受文艺时,挑逗着游客们的芳心。

  顶楼则是一座独特的旋转球互动墙,形状就像“文旦魔方”,转动球体,解锁文旦之乡的魅力,带给人一种独特美妙的情趣。在楼厅瞭望台,俯瞰村庄连绵,绿树成荫、果树簇拥,绵延至远方,中间绿道四通八达,连接着一栋栋小洋楼,整齐的布局间,进出三三两两新农人,安居乐业的情形,特别真实。

  四

  游客们玩了一天,已经是夕阳依依的粉霞漫天。赶紧走进“柚见山谷”,在一排排房车排列的露营屋中,挑选一处房车“民宿”住下,做梦也带房车越野风情。与爱人在虫声啁啾中,悄悄体验文旦村庄的一夜温存与甜蜜。且在新农人的希望与丰收喜悦中,念叨一个个柠黄清香的文旦话题,于澄碧高远的静夜星空,用梦呓一般的密码,刻录一幅文旦风景的金秋画卷,藉此宁静致远,心旷神怡……


[责任编辑]:张滨
[原标题]:有一种风景叫文旦
[原地址]: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