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2024-03-21 09:47:15  来源:玉环新闻网  作者:

  三月,春已暖,花已开,漫山遍野的油菜花,淡妆浓抹总相宜,是你喜欢的样子吗?

  “十里不同天”,当春天大地上油菜花热烈盛开的时候,山里的油菜花海正“犹抱琵琶半遮面”,娇羞地梳妆绽放,期待与你的不期而遇。

  在这里,你无需担心油菜花海看多了会单调,因为这里还有——梯田式的田园花海。

  去年11月,山里村就着手谱写“春暖花开”的邀请函。村里特意邀请了江西婺源油菜花种植团队进驻,推进300余亩油菜花种植工作,想打造不一样的油菜花海。

  一沐春风漫山黄,油菜花开美如画。

  这时候,站在山顶,一眼望去,那种梯田式的层层叠叠,大面积盛开的油菜花海,繁花似锦,让人有一种“满城尽带黄金甲”的豪情。梯田间夹杂着的绿茵葱葱,迎着和煦的春风泛起金色的波浪,山里大地春潮涌动,生机勃勃,一股浓烈的春天气息扑面而来。

  此时的山里一半青山,一半花海,静谧与热烈并存,美得让人窒息。在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冬日后,让人们满怀欣喜和憧憬。

  花海中的古老村庄

  当你置身花海中,偶尔仰视、偶尔俯瞰,错落有致,村庄在底端,像是被花海包围起来的世外桃源。一块一块的田地分隔着,好似附近的老农在打理自己家的庄园。

  “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陶渊明的《桃花源记》,不外如是。

  徒步登高,踏春郊游,置身其间,蜂飞蝶舞,花香四溢。累了随意择一处空地坐下来,眺望远山大海;饿了就在附近农家乐吃烤全羊,享农家风味;困了择一民宿让心安宁,在静谧的夜晚听老人讲村庄的故事。早上醒来,听那溪水潺潺、鸡啼鸟鸣、牛羊声声,看那炊烟袅袅、阳光朦胧,整个村庄,宛若仙境,一切是那么温柔,一切都充满了希望。

  在山里有“妇字号”古早私家厨房、山里粗菜馆等一批农家乐;有慕心海集餐饮与住宿一体的度假别院,最贴近自然的乡间民宿;有黑茶梯田、绿壳鸡蛋基地、古法酿酒等农家特产。

  村庄里的红色根脉

  在山里,花海看倦了,让我们一起徒步去村庄里探索红色足迹吧。

  山里村是一个历史文化底蕴丰厚的村庄:古村道、明清四合院、毛止熙旧宅老台门、古井、老炮台……

  近几年山里村抢抓机遇,红色引领,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在保留村部原生态和文物古迹的同时,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通过适度性开发、保护性开发、传承性开发,加快打造一批网红打卡点,比如乡村博物馆、党旗广场、研学基地、先锋书屋、渔文化展示馆等,推动山里村文创与红色旅游融合发展。

  在山里参观乡村博物馆、党史生活馆、毛家大院等,在先锋书屋、振兴学院、党旗广场畅游百余年近现代史,重温入党誓词,培养爱国情怀;在风筝馆制作属于自己的风筝,去草地上放飞自我;走在乡间的小道上,一路到明朝抗倭时遗留下来的老炮台观景台,观日出、赏日落,追忆历史往事。

  通过讲好村庄历史文化故事,探寻红色古迹,吸引文创产业落地,推动红色文旅深度融合,山里村为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作者:洪铭霞

  编辑:颜玲佳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